2021广州文交会上文化产业新业态令人眼前一亮 “老字号”借力“科技+”淬火焕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黎存根、陈晓楠 发表时间:2021-12-05 08:0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黎存根、陈晓楠  2021-12-05
众多广州文旅企业展示了近年发展的多样生机和全新样态,其中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中心的文化产业新业态令人眼前一亮。
文交会精彩开幕 羊城晚报新媒体记者 邓勃 曾育文 实习生 刘盈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黎存根 实习生 陈晓楠

12月4日,2021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广州文交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开幕。记者巡馆发现,众多广州文旅企业展示了近年发展的多样生机和全新样态,其中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中心的文化产业新业态令人眼前一亮。

老牌焕新,华丽转身

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的展摊前,身穿大靠的粤剧演员特别吸引观众眼球。2021年4月,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聚焦“3+1+X”业务发展战略,旨在促进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打造现代文化产业生态。首批加入集团的6家单位覆盖了电影、美术、话剧、杂技、歌舞和芭蕾六大领域。进入展厅,琳琅满目的本土文创产品映入眼帘,走近展板,观众可进一步了解6家入驻单位的历史。

成立于1956年的老牌企业珠江钢琴,近年的发展令人瞩目。珠江钢琴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珠江钢琴是一家集钢琴、数码乐器、音乐教育、文化传媒于一体的文化企业,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老字号”。该企业的展厅重点着墨珠江钢琴创梦园——由珠江钢琴老厂微改造后,蜕变而成的文创园区。该创梦园是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创新创业孵化园,以数字音乐产业为核心,引入数字音乐科技、乐器和影音设备研发、音乐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制作、艺术教育培训等大文化行业相关的创新型企业。

动漫游戏,赏玩新潮

在动漫展区,作为国内领军的数字动画影视内容创作生产企业的咏声动漫引观众驻足。展板上,热血英雄“猪猪侠”的卡通形象让人会心一笑,轻教育系列的“百变校巴”、4K动画“超学先锋”、科幻冒险系列的“钶龙战记”等原创动漫IP令人目不暇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咏声动漫正在动画电影领域进行尝试,从少儿领域走向全年龄的IP打造。据透露,《落凡尘》电影正由咏声动漫、哔哩哔哩影业等联合打造,预计将于2024年与观众见面。在VR电影“零号空间”体验台,观众还可戴上头盔和耳机,体验《猪猪侠》中的经典场面。

粤港澳大湾区动漫文化协会展区,则梳理展示了香港漫画历史,并展出“潮巨匠”艺术玩具展。而粤港澳大湾区数字艺术展的数字装置科幻感十足,其重点展出的技术史地图,令人叹为观止。

技术赋能,玩转传统

探索文旅数字化的参展企业,还有展示了5G+XR智慧体育设备的乐拓科技公司。在现场,乐拓科技展出了“跃空先锋”产品——一个集弹跳投篮多运动的综合练习场,以及现实版的节奏大师“左右横跳”。据企业人员介绍,这些智慧体育设备已开始在广州的两家中小学试点推广,便于教师了解和管理学生的健康状况和运动数据。

2021广州国际旅游展开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星彤报道:4日上午,2021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作为2021广州文交会的子活动同时开幕。本届展会以“科技强赋能,文旅新赛道”为主题,将围绕科技赋能、非遗传承、文博文创、民宿生活、红色旅游、体育嘉年华、广州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等领域,集中展示文旅融合发展的最新趋势。

购买丰盛优惠的“旅游大餐”是广州国际旅游展上的重要选项。今年,广之旅、铁青、金马国旅、携程、中国国旅广东公司等旅行社联合组团,照例奉上高性价比的线路产品。

首届广州文化金融峰会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黎存根,实习生陈晓楠,通讯员穗文广旅宣报道:12月4日,2021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系列活动——广州文化金融峰会在广州塔举办。国内知名头部基金负责人、产业集团和金融机构高管、著名专家教授汇聚一堂,围绕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创新文化服务模式机制、探索文化产融结合生态圈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金融优势与未来”等主题,共同探索金融支持和推动文化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