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各界高度评价《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天祎 发表时间:2021-12-05 19:04
光明日报  作者:肖天祎  2021-12-05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发布后,受到埃及各界的高度重视。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发布后,受到埃及各界的高度重视。埃及各界普遍认为,民主制度并不是千人一面的,探索适合自己国家的民主制度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中国的民主道路值得埃及借鉴。

中国民主成果显著

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认为,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了多项成就,经济发展活力四射,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人民生活福祉迈上新台阶,国家治理效能提升,这都体现了中国民主的本质特征——人民当家作主。

除此之外,中国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致力于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她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已经发展实现了高效的民主政治体制,为世界实现民主政治提供了样板。

中埃民主观高度契合

日前,埃及众议院议长哈纳菲·加巴利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143届大会上公开表示,目前西方崇尚的民主体制存在严重裂缝,因为有些人试图将民主置于僵化的框架中,试图将其强加于不同国家而忽视了这些国家文化和社会的特殊性,这使得民主失去了作为增强社会内部凝聚力的有效手段和公信力。

埃及特别关注实现发展和促进民主之间的联系,通过塞西总统提出的“有尊严的生活”等倡议,国家赋予和增强最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以平等为基础,巩固安全和社会稳定,强调善治原则。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埃及还进行了参议院和众议院选举,坚持了对发展民主的承诺。

埃及外长舒凯里也强调,埃及有其文化和社会特殊性,民主和人权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每个国家都必须考虑到其社会结构、生活现实以及宗教和文化背景。

而中国强调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人民享有广泛权利,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把国家治理高效、社会和谐稳定以及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作为发展民主的评价标准。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辑塔里格·苏努提认为,究其原因,中埃同属世界文明古国,也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面临着相似的发展困难。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民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随着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不断进步。

美国“民主傲慢”饱受诟病

白皮书中对于外部干涉和“民主改造”的论述也得到了埃及的认同。开罗地区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主任伊斯梅尔·塞利姆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在他担任埃及美国贸易纠纷代表时,他曾多次与美国相关部门打交道。但是,每次与美国外交部、商务部的相关人员都谈得不欢而散。这是因为美国总会从“民主”的角度指责埃及,把贸易纠纷的问题都归为埃及“民主”的问题,从而以“教师爷”的傲慢姿态强迫埃及作出有悖其国家利益的退让。

苏努提认为,美西方运用制裁、媒体煽动、扶植反对势力等手段,表面上为了帮助国家建立民主制度,实际则是为了干涉其内政外交,为美国的利益服务。

苏努提表示,希望中埃可以就民主问题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分享各自民主经验,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促进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步。

(光明日报开罗12月4日电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