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奥运健儿对话香港学子:国家是坚强后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5 21:36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2-05
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促进了与香港的交流,让香港青年可以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

(时代精神耀香江)内地奥运健儿对话香港学子:国家是坚强后盾

中新社香港12月5日电 题:内地奥运健儿对话香港学子:国家是坚强后盾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范思忆

马龙、苏炳添、孙一文、吕小军、崔晓桐、王爱民等内地奥运健儿和教练5日来到香港理工大学,在“东京2020奥运会内地奥运健儿与市民有约”活动中与青年学子分享自己参与竞技体育的故事。

图为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部分成员与嘉宾出席活动。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修例风波”期间,香港理工大学一度遭暴徒蹂躏,被迫停课。如今,在早已恢复教学秩序的校园,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既有大学生,也有慕名而来的小学生和白发苍苍的长者。活动现场播放了奥运健儿在比赛中的精彩瞬间,现场掌声雷动,许多观众挥舞国旗和区旗欢呼。

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9秒83的苏炳添,用粤语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说,自己小时候和很多男孩一样,喜欢看香港的武侠小说,最爱金庸的《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他笑称自己因此深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梦想有一天成为跑得最快的追风少年。

苏炳添透露,参加过四届残奥会、获得6金3银3铜的香港运动员苏桦伟是他心中的“苏神”,从他身上看到香港与内地青年为梦想奋斗的信念。

苏炳添还表示,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在团队的支持下,自己可以接受到系统、科学的训练和康复保障,得到更多到国际大赛锻炼的机会。他希望体育精神能不断激励内地和港澳青年携手并进。

图为苏炳添分享拼搏历程。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孙一文表示,奥运赛场是体育竞技场所,也是体育健儿展示拼搏精神、展现国家形象的舞台,争取金牌而不唯金牌、追求名次而不唯名次,最难能可贵的不只是结果,更是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实现更好自我的顽强精神。“这将超越体育运动的界限,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孙一文还说,希望通过体育运动带来的积极向上、奋勇拼搏、追求卓越、敢于亮剑的精神,能够传递给香港和内地更多年轻人,也希望能把自己身上的小小倔强传递给发奋学习的年轻人,彼此激励,共同成长。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和团体赛冠军马龙表示,在金牌和冠军之外,乒乓球教会他最多的是如何面对输赢。“只有抱着必胜的决心和努力,才能走向成功;但体育运动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输赢,还有在失败后重新来过的勇气、绝境处不放弃的信念。”

在答问环节,面对一名香港小学生关于如何缓解压力的提问,苏炳添表示,自己会在比赛前一天模拟比赛情境。2019年曾受过一次重伤的他,“其实已经死过一次,既然上天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就没有什么可害怕了”。

对于如何看待压力,马龙则表示,运动员穿上国家队队服,就要面临各种压力。训练中教练也会设置“障碍”,锻炼运动员。他拿到大赛冠军后,心态越来越好,跟教练的沟通也越来越好。同时,他也喜欢给自己做心理建设。

被提问观众称为“美丽与实力并存小姐姐”的孙一文,在东京奥运会赛场通过“决一剑”获胜。她认为,最后一剑比的不是水平而是心态。

东京奥运会女子赛艇四人双桨冠军崔晓桐在分享时表示,中国赛艇队取得的成绩,都源于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体育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最好体现。

报告会上,运动员金句频出,现场掌声不断。被问及对香港青少年有何寄语时,马龙说,不要因为别人的好而忘记自己的好;崔晓桐说,梦想不是因为看见才努力,而是因为努力才看见;苏炳添则表示,奋斗的路上可能有挫折,但要不忘初心,为目标不懈努力。

当天活动上,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致辞时,邀请奥运健儿退役后到该校读书。身为暨南大学副教授的苏炳添,则邀请香港学子到暨大学习交流。

聆听当天报告会的香港理工大学金同学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健儿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让世界看到中国力量,非常令人骄傲和自豪。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促进了与香港的交流,让香港青年可以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