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握当今世界脉搏 全球携手合作应对挑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1-12-06 07:15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1-12-06
大家纷纷表示,大家应携起手来,共同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从都国际论坛分论坛现场

习近平主席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的视频致辞引发与会嘉宾热烈反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 铮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引发参会嘉宾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触及当今世界的脉搏,大家应携起手来,共同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世界领袖联盟主席、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大会开幕式。他在发言中提到,他谨代表世界领袖联盟(马德里俱乐部),向习近平主席阁下表达诚挚的感谢。“我们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和远见卓识,以及他给予从都国际论坛的大力支持。”他提到,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辞,再次向他们强调了中国致力于全球合作的决心。

达尼洛·图尔克提到,当前一系列世界问题亟待解决,其中最为迫切的问题与正在发生的疫情有关。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针对疫情的斗争仍在继续。疫苗的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尚未实现,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合作依然非常薄弱。他说:“(国际社会)现在是时候从过去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并为未来提出改进建议了。”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任晓在论坛现场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触及了当今的世界脉搏。“脉搏指的是过去两年新冠肺炎给全人类带来的大考。面对这场大考,人类社会在全球治理、多边主义方面交出了一个不是那么令人满意的答案。”在任晓看来,在全球治理、多边主义方面,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都没能充分发挥作用以有效应对、克服这场危机。任晓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辞非常精准地触及了这一世界脉搏,抓住了当下最重要的问题。在这样的大考面前应当思考,在未来如何发挥多边主义、多边机制的作用,推动全球治理往前走。

“参加论坛的嘉宾范围特别广,具有代表性。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特别提到,要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如此大的代表性,也证明了世界发展的多样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中还提到推进减贫、抗疫等全球性问题,更加彰显了全球共同应对的迫切性。

丁一凡说,一直以来,从都国际论坛探讨的都是全球性问题、全球性合作:“论坛一直讨论如何解决大问题、解决需要人类共同对付的大挑战。它,代表我们希望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代表了跨界、跨国的领导人的合作意愿。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丁一凡还补充道,习近平主席连续多年接见前来参加从都国际论坛的外方嘉宾,表达了他的关切与关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也表示,疫情之下,论坛依然能采用部分线下交流的方式,这非常不易,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辞也说明他对这一活动的重视,“特别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多边主义的重视以及对整个世界人类前途命运的关心”。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及,“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周方银认为,这显示了习近平主席对国际交往的重视。周方银表示,在国际交往中,如何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处理好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与世界共同发展、共同应对挑战,这非常重要。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