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健儿代表在香港分享故事寄语青少年:愿携手为祖国争光添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罗清峣 发表时间:2021-12-06 07:15
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罗清峣  2021-12-06
12月5日上午,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来到香港理工大学,与香港学生、运动员和市民交流互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漫琪、罗清峣报道: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5日结束了在香港为期3天的行程,大量市民沿途欢送。这次内地奥运健儿访港是“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之一。代表团成员来自12个比赛项目,有29名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运动员和3名教练员,其中包括“亚洲飞人”苏炳添、乒乓球名将马龙等。

访港期间,代表团走进伊利沙伯体育馆、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体院等,与香港各界进行广泛交流、深入互动,受到了香港市民的热情欢迎。12月5日上午,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来到香港理工大学,与香港学生、运动员和市民交流互动。马龙、崔晓桐、吕小军、王爱民、孙一文、苏炳添六位奥运健儿,分享他们的拼搏历程和动人故事。

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在致辞中对代表团表示了欢迎,也邀请奥运健儿们在退役后来理工大学读书。他甚至当场给马龙出了考题:“如果你想在巴黎奥运会拿到第三块个人金牌,你最大的对手是谁?你等一下回答我,作为你来香港理工大学读书的考试。”

在主题报告环节首先出场的马龙一上来就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最大的对手,是中国队,因为谁都很厉害!中国人都会打乒乓球!”会场内立马迸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百米短跑亚洲纪录保持者苏炳添,作为一名“广东仔”,在分享环节全程用粤语发言。

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一名中学生向苏炳添提问:“您最喜欢的中山美食是什么?”

“中山美食肯定是烧鹅啦。”苏炳添用粤语答道。

在回首这两年的经历时,苏炳添表示,2019年的重伤让他一度想到放弃。“受伤最困难的感觉,只有自己知道。那次伤病特别严重,心里很难受。但在一个周日,我独自走到运动场,站在跑道前,问自己是不是真的跑不动了?内心很快就告诉我答案,我还能跑,只要克服伤病,依然可以飞起来。”所以,当他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时,他的眼里只有一个对手,就是他自己。这也让他又一次实现突破,刷新了成绩。

寄语集锦

马龙:现在,中国越来越强大了,我们每个人都要自信一点,不要只看到别人的好而忘记自己的好。

崔晓桐:梦想不是因为看见才努力,而是因为努力才看见。

吕小军:举重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优势项目,展现中国体育的力量和发展速度,希望能和香港朋友有更多的交流,分享一些科学的训练方法。

王爱民:锁定了理想目标,坚守、坚持、不言败、不放弃,必然成功。

孙一文:愿我们继续众志成城,齐心携手,用各自的力量为祖国争光添彩。

苏炳添:希望将来可以为香港体育事业发展发挥一定的作用,帮助香港短跑方面选出更多的苗子。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