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咽炎,来颗润喉糖?药师教你正确使用含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12-06 13: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2021-12-06
含片不能过多或者经常服用,长期应用可能抑制自身溶菌酶及抗体的产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田乃伟

含片在临床上有很多种,主要作用有清咽利喉,缓解患者咽部不适,如咽干、咽痛、咽痒等。患者有口臭、牙龈肿痛、口腔溃疡也可用含片进行治疗。常用的含片药物有胖大海含片、草珊瑚含片、华素片、银黄含片等。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药剂科曹君药师表示,在用药期间建议患者清淡饮食,忌烟酒、辛辣,多吃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服药三天后症状无改善或者出现其他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要提醒的是,含片不能过多或者经常服用,长期应用可能抑制自身溶菌酶及抗体的产生,从而导致局部免疫功能低下,口腔溃疡等不良反应。

图/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曹君介绍说,润喉糖主要是以白砂糖、砂仁、丁香等为原料制成的功能性糖果,具有生津止渴、润喉的作用,能辅助缓解咽炎引起的咽部干燥等症状。

真正的咽炎不能通过润喉糖来治疗,如有细菌感染,可配合使用抗生素;若有病毒感染,可配合使用抗病毒药物。应多喝温开水,多吃绿色蔬菜水果,保持体内维生素和水分充足。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

曹君建议,口腔溃疡可以用西瓜霜进行治疗,同时服用维生素C,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果蔬,清淡饮食,保持口腔卫生,注意休息。如溃疡反复发作请及时去口腔医院检查。

编辑:崔文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