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22时35分,广州洛溪桥新旧桥番禺至海珠段开通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梁怿韬 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1-12-06 23:36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梁怿韬 陈秋明  2021-12-06
12月6日晚23时,洛溪大桥新旧桥双向10车道全线通车。

文/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梁怿韬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2021年12月6日22时35分,广州洛溪大桥新桥番禺至海珠段正式开通,海珠到番禺段预计于6日夜间至7日凌晨完成开通,完成双向10车道通车。

记者6日21时40分在洛溪大桥新桥番禺段上桥位现场看到,负责执行车道开通的工作人员已经到位,等待合适的交通情况和时间节点开放车道。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新桥海珠到番禺段由石马分隔,后续工作人员搬离石马,整个过程会持续数个小时,预计于6日夜间至7日凌晨完成,最终完成双向10车道通车。

22时30分,现场工作人员将洛溪大桥新桥番禺上桥点的水马撤离。22时35分,洛溪大桥新桥番禺至海珠段开通。


开通一刻

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刘阳表示,“因新建大桥在番禺区距离住宅楼较近,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在南岸设置了669米的全封闭声屏障。此外,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调整到两侧新桥,拓宽旧桥车道”。

市民王先生日常骑电动车经洛溪大桥到番禺上班,“以前的非机动车道很窄,很危险。还记得有一次骑车过桥后,车头挂着的保温杯都不见了,只剩车头的绳子。”王先生感慨地说:“终于有宽敞的非机动车道了!”

继今年2月8日洛溪大桥新旧桥进行第一次交通转换,新桥开通封闭维修旧桥后,因新旧桥声屏障安装施工需要,9月22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项目第二阶段交通转换顺利完成,洛溪大桥海珠段上桥位转换至旧桥行驶,封闭此向新桥。

随后,洛溪大桥番禺段上桥转换至旧桥行驶,封闭此向新桥。此次新旧桥双向10车道全线通车,代表广州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正式完成。

记者了解到,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主桥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钻石型主塔高125米,主跨跨径305米。与直柱型、H型主塔结构相比,钻石型主塔的构造和模板体系更为复杂,施工难度更大。

“我们对爬模采用全封闭安全防护体系,夜间施工采用节能环保LED灯带施工照明,作业平台执行7S管理制度,一系列安全管理措施为主塔高空施工安全保驾护航,主塔施工最快以4天/节段速度迈进。”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项目部常务副总工牟军介绍。

【链接】洛溪大桥新旧桥建设大事记

1988年8月28日 洛溪大桥旧桥正式通车

1991年 洛溪大桥年车流量近1000万辆/次,年收费超3500万元,在番禺辖区内大桥中稳居第一

2005年7月1日 洛溪大桥终止收费,是广东第一个还清贷款本息后终止收费的路桥项目

2014年8月16日 首次详细介绍洛溪大桥拓宽方案

2014年9月15日 确定采用两侧加宽方案

2018年6月27日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正式开工

2020年10月30日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新桥全线贯通

2021年12月6日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全线正式通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