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亮话体坛 | 大桥下的雨战、凌晨五点训练场的焰火和一张温暖的黄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1-12-09 11:2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2021-12-09
三件足坛“小事”让人感受到足球朴素的快乐,但要得到这样的快乐,却似乎不那么简单

音频、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本期音频请点击以下链接收听(本期时长5分36秒)↓↓↓

武磊是一个很爱记录的人,在留洋西甲期间,他每周都会更新自己的周记,记录自己在西班牙的足球见闻和感悟。在最近一次更新中,他描述了自己随队在国王杯做客对阵地区级别球队时的情景。

大桥下的球场

“只有4000人的小镇索拉雷斯展现了对足球的热情,他们深夜里在酒店门口等了我们很久,认得出我们几乎每一名球员,齐声歌唱着。”索拉雷斯的主场设在一座大桥底下,非常简陋,是真正意义上的社区球场,“但是球队的更衣室依旧是相当整洁明亮,在这些细节上总能找到他们对足球的尊重和敬畏。”武磊在周记中这样感叹道。

当天比赛时还遇到了大雨,积水影响了皮球的运行,武磊甚至还有一次得分机会被水坑挡住了去路,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武磊的心情,看台上满座的球迷也始终和球员一起顶着大雨,享受着比赛。虽然索拉雷斯最终以2比3输给了西班牙人,但主场球迷却犹如度过了一个节日。

武磊的这期周记,让人想起了另外两桩国际足坛的“小事”。

凌晨5时,训练就开始了,甚至还有现场球迷焰火助阵

最近有一条视频在社交网络上“刷屏”:荷兰的一个小镇上,一支名为“快速男孩”的球队在场上踢球,球场周围还有球迷燃放烟花助阵。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不是一场在黄金时间举行的职业赛事,而是凌晨五时、一支业余球队的训练赛而已。

荷兰目前的防疫规定,业余球队在下午五时到凌晨五时之间不允许训练,但这没有难倒足球爱好者们,他们干脆就从凌晨五时开练!这些业余球员都还有一份主业,所以在训练结束之后他们都还要赶去上班!而这样的训练作息,在荷兰的业余足球界并不罕见。

有把业余当职业般投入的,也有把“冤家”当成“好友”的。在最近的一场日本J联赛比赛结束时,浦和红宝石队全队把主裁判围了起来——不是因为对他的判罚不满,而是为了向他致意,因为这是主裁判的最后一场比赛,比赛结束后,他就要结束裁判生涯。

浦和红宝石队球员慎野智章更是脱下了球衣,里面的打底衫上写满了感谢的话语。

这可能是最欢乐的黄牌场景

有意思的是,主裁判还是按照规则,“铁面无情”地向脱衣的球员出示了一张黄牌。不过,他最后还是网开一面,并没有把这张黄牌写进赛后报告。球员和裁判,这对赛场上的“冤家”职业,以这种方式彼此交换着尊重和善意,堪称一段佳话。

这些只是三件小事,当然不足以涵盖全貌,但仍然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球场上那些朴素的快乐和热爱,也令人忍不住习惯性地反观寒冬中的中国足球。

即便在前些年热火朝天的“黄金时期”,真正可以抛开成绩享受纯粹足球的中国球迷、真正风雨无阻在球场上身体力行的业余球员,又有多少?而只有这样的人足够多,才能够组成基层足球的“毛细血管”,这才是足球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武磊(左)在国王杯比赛中庆祝球队的进球

中国足球在这些方面的匮乏,既是它长期低迷的结果,也是它长期低迷的原因。中国足球不是只有国足、不是只有中超联赛,除了质疑和批判的素材,球迷有理由也有能力从足球中找到更多。当然,要解决这一问题 ,不是“冲出亚洲”、“办好联赛”、“做好青训”就能实现的,也不是仅凭足协一个机构的能力所能做得到的。

足球需要更多的基层参与者,需要更多可以抛开成绩享受过程的爱好者,需要从业者彼此之间更多的善意而不是防备,而这样的足球文化的培养形成,除了足球管理者之外,也需要教育、城市规划等多个职能部门长期的共同助力。

比如现在在推行“双减”,那么怎么样让学生从作业中省下的时间转化为在户外、在球场上的时间?现在城市中的体育公园越来越多了,应该如何给球场的建设留下一席之地?

足球带来的快乐是朴素的,但要发现和开拓这种快乐的来源,却并不那么简单。(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赵亮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