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观察】“默克尔时代”到底意味着什么?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9 11:2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1-12-09
执政了16年的默克尔,已经给德国、欧洲和西方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面对默克尔时代的结束,西方政界主流不免带有一丝留恋和深深的...

文/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随着德国新一届政府的诞生,执政了16年的默克尔正式卸任。

在评价这位德国第一位女性总理时,绝大多数西方政客和媒体都满口夸赞,毫不犹豫地将她执政德国的时期称为“默克尔时代”,认为她的离去也标志着默克尔时代的终结,并且不掩饰对后默克尔时代的担忧之情。

那么默克尔时代到底意味着什么?或者说默克尔留下了什么政治遗产,令舆论对她评价如此之高?

从诸多分析看,默克尔的政治遗产起码有三个方面。

陈春鸣 画

第一,默克尔执政带来了一个“成功的德国”。美国的“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在今年9月的一篇文章中曾用了五个表格,分别从国内生产总值(GDP)、失业率、移民人数(移民通常都希望去他们心目中美好的国家)、可支配收入、公共投资五个方面,把德国与英国和法国进行比较。用数据说明在默克尔执政时期,德国几乎是“完胜”英国和法国。

第二,默克尔“挽救”了欧洲。不少媒体认为,默克尔执政时期,欧洲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欧元区债务危机和难民危机的冲击。这些危机都令一度高歌猛进、意气风发的欧洲一体化停滞、倒退,甚至时不时出现“欧盟可能解体”的担忧。

但默克尔凭借着理性的判断、低调的韧劲和德国的实力,克服了一些暂时的痛苦,最后使欧洲基本走出困境。虽然英国脱欧,但欧盟还在正常运转。这中间默克尔的贡献不容忽视。

第三,默克尔为西方世界也做出了贡献。这一点尤其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期间最为人称道。美国本来自诩为西方世界领袖,但特朗普上台后搞美国优先,对欧美联盟兴趣不大,令欧美精英大感头痛。默克尔在这个时候坚持西方联合,成为西方世界最有影响的政治家,并被一些媒体称为西方世界的领袖。

正是因为这些成就,美联社12月6日的一篇文章认为,默克尔执政时期,德国的软实力也大大增加,国际形象得到很大提升。

不少人认为,默克尔的成就固然是以德国实力为基础,但和她的个性也有相当大的关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她善于妥协,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曾经说过,默克尔就是一架妥协机器,她总是能够为大家找到共同点,然后一起前行。

美联社上述的文章则认为,默克尔虽然维护欧洲团结,但事关德国利益时她也毫不含糊,在欧债危机时她不顾希腊的“痛苦”而坚决要求希腊实行强硬财政政策,在难民危机时,严厉批评匈牙利和波兰等国。

德国《明镜周刊》的一篇文章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德国、欧洲乃至全球面临着一个接一个的危机,这些危机没有什么征兆,是“不可预见”的,也不像战争那样是非分明,理解这些危机需要专业知识以及对科学的信仰,而在西方的政治领导人中,作为物理学家出身的默克尔,恰恰具有理性、科学、善于冷静分析的优势,所以她的政策,往往也能具有更长远的效果。

当然,过度的赞誉往往会名不副实,任何时代都会有出类拔萃的政治家出现,默克尔自己也说,她并不认为自己是西方世界的领袖,她说自己在离开时也充满担心,因为有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留给了后来者。但不管怎么说,执政了16年的默克尔,已经给德国、欧洲和西方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面对默克尔时代的结束,西方政界主流不免带有一丝留恋和深深的忧虑。(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