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深夜猎艳“裸聊”两分钟,被敲诈骗走一万多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12-09 22:45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12-09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郑凡 汪伟能 邱礼宏

今年以来,广州南沙警方结合“飓风2021”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近日,南沙警方打掉一个网络“裸聊”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小哥哥,方便视频吗?”

某天深夜,家住南沙区的事主冯先生在百无聊赖中打开了某通讯APP“附近”功能,添加了一名陌生好友,该好友头像美艳,令冯先生心动不已。

刚聊一会,该好友便主动询问冯先生是否方便视频,并发了一个软件链接和邀请码给他。冯先生按对方指引点开链接下载软件,输入手机号码及邀请码后,软件一直显示正在加载,反复几次都不能成功进入下一步骤。

这时,对方通过前面提到的通讯APP发起视频通话,冯先生一打开视频界面,便看见一名裸体女子。但通话没几秒,对方就以冯先生房间太暗为由直接挂线,并进一步要求冯先生开灯后再继续视频聊天。很快,对方再次发起视频通话,一步步诱导冯先生对着镜头裸露出自己的隐私部位,并在一两分钟后再次挂线。

“想要删除这些视频,就按我说的做”

以为“网上艳遇”到此结束的冯先生万万没想到,他的噩梦才刚刚开始。挂断电话不久,冯先生就收到对方发来的 “裸聊”视频片段和冯先生的手机通讯录。

这时,冯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裸聊”的全过程均已被对方截图录屏,而之前一直加载不成功的软件实则含有木马程序,能在短时间内完整复制窃取目标手机通讯录。

出于恐惧,冯先生当即删除与对方的对话,并将其拉入黑名单。结果,对方又通过另一个账号重新添加冯先生,并再次向冯先生发送其裸露下体的不雅视频及手机通讯录,声称如果想要删除视频和通讯录就必须按要求操作支付3888元的费用,否则将把不雅视频发给冯先生通讯录中的亲朋好友。

因担心被亲友知道自己的不堪经历,冯先生不得不按照对方指示,将钱转到指定账户。未曾想,对方又以每删除一个电话号码300元的价格,要求冯先生再次转账。在冯先生表示自己已经没钱的情况下,对方又诱导他通过多个平台进行借贷,并将所借款项转到指定账户,前前后后累计骗取了冯先生一万余元。

当对方提出需于当日18时前再转30000元到某个账户时,冯先生惊觉可能被骗,遂打电话报警。

南沙警方重拳出击,统一收网

接报后,南沙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缜密侦查,逐步锁定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成员。11月5日,经周密部署,南沙警方先后在福建龙岩市、广东佛山市等地抓获孔某(男,24岁)、颜某(男,22岁)等4名嫌疑人,打掉该网络“裸聊”诈骗团伙,查获涉案工具一批。

经审讯,嫌疑人孔某等4人对其利用裸聊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孔某等4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发起“裸聊”邀请、录制不雅视频、诱导安装木马软件、盗取通讯录信息是裸聊诈骗的常规套路。请广大市民群众文明上网,谨慎交友,网络聊天过程中应把握尺度、守住底线,保护好隐私。如遭遇裸聊诈骗或其他骗局,请立即报警。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