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母婴传播率仅为0.9%,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2-12 17: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1-12-12
“小贝壳项目”已在全国31个省市136家医院开展,已有3.7万乙肝孕妇受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杨芳

12月11日,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珠海市人民医院、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和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共同承办的国际学术盛会——“第一届大湾区肝病国际高峰论坛暨2021国际消除病毒性肝炎大会”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开幕。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为减少新发肝炎,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小贝壳项目”已在全国31个省市136家医院开展,已有3.7万乙肝孕妇获得管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侯金林教授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规范管理,乙肝母婴传播率仅为0.9%

为响应WHO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目标,落实国家肝炎防治部署,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侯金林教授主持了乙肝母婴“零传播”的公益行动——“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又称“小贝壳项目”)。

侯金林向记者介绍,2015年7月,该项目在10家医院启动了一项全国最大规模的前瞻性研究,共纳入了1008例乙肝孕妇,其中905例完成研究,经过标准化和规范化的随访管理,乙肝母婴传播率仅为0.9%。

针对这一研究成果,为了规范乙肝母婴阻断临床实践,提高防治水平和能力,由侯金林教授领衔,国内乙肝防治领域权威共同参与编写,并且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肝炎部门专家的精心指导,最终形成了我国第一个关于乙肝母婴阻断的技术指导性文件,即《乙型肝炎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

该流程对孕妇筛查、评估、妊娠期管理、分娩管理、停药时机和婴儿免疫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标准化的管理建议,在国内及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该流程目前已在全国得到了广泛应用,入选了2018年国内十大医学研究。

乙型肝炎母婴传播阻断很重要一环就是给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

“小贝壳项目”让全国3.7余万乙肝孕妇获益

为了使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利用智能移动医疗工具-“小贝壳”APP(手机应用软件),促进乙肝母婴阻断工作推广。

截至2021年9月,“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在全国建立了10家乙型肝炎母婴传播阻断示范基地,并在此基础上扩展到136家项目医院,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有1580名医生加入项目,管理37358名乙肝孕妇。

乙肝母婴阻断协作网将成熟的技术和规范的管理流程向项目医院推广,并通过项目医院向其所在周边地区辐射,包括西藏岗巴、青海玉树和西藏林芝。

侯金林说,“ 目前,‘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正在积极探索‘医院和社区一体化’管理模式,2018年,在广东省政府的支持下,已经在广州市从化区、深圳市宝安区、阳江市阳东区开展以‘乙肝母婴零传播’为目标的综合干预试点工作,探索‘社区和医院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为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开展项目积累经验。

编辑:崔文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