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亮环境“成绩单”:1-11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八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12-14 21:33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12-14
继续在国家9个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过去一年,广州的生态环境有多大变化?12月14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一次会议上,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柳报告了广州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工作“成绩单”。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4%,PM2.5平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继续在国家9个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在水环境方面,广州市16个暂定考核断面中,12个国考断面和3个省考断面水质达到省拟定目标;12个断面水质优良,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75%,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0;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

在固体废物方面,广州市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

杨柳介绍,过去一年,在完善制度和体系建设方面,广州推动制定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快推进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印发。

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广州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提前淘汰老旧营运柴油车848辆;深化水污染防治,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行动“回头看”,全市389条重点考核断面周边一级支流水质总体明显改善,8条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均优良;深化土壤污染防治,累计完成495个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深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力做好涉疫废物收运处置监管,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22.8万吨/年,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达到78万吨/年,总体满足处置需求;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碳普惠制试点,截至11月底,广州共有17个项目在省备案,减排量约12.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在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方面,广州积极探索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运作机制,推动形成新的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186宗。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