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乡接合部小学课后服务师资不足困境凸显 一个老师开五门课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田欣妍 发表时间:2021-12-16 07:02
金羊网  作者:蒋隽、田欣妍  2021-12-16
白云区马务小学处于城乡接合部,14个班共580名学生,但家长和学生报名课后服务的踊跃程度令人惊讶。
马务小学学生在课后服务的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

城乡接合部小学课后服务开展得如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田欣妍

“双减”后城乡接合部的学校如何做好课后服务?白云区的城乡接合部小学积极开发特色课程和教学,家委会发挥组织带动作用,学生积极报名课后服务,学生家长尤其钟爱体育类课程。但学校也普遍存在师资不足的困难,亟待解决。

观察 积极开发特色课程

白云区马务小学处于城乡接合部,14个班共580名学生,但家长和学生报名课后服务的踊跃程度令人惊讶,400多学生报名素质类课程超900人次。校长邓惠贞介绍,该校课后服务特色托管开了18门课程,包括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报名体育类课程的学生人数最多,尤其球类大受欢迎,羽毛球有100多人、足球80多人、篮球也超百人。

此外,11月开始,该校一半左右的学生在学校午餐午休,实现了平躺睡:1—4年级学生睡在可以折叠的小木床或加厚的瑜伽垫上;5、6年级学生不多拼桌子睡。

白云区罗岗村小学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小学,共有530名学生,课后服务开设了11门特色课程,报名人数约300人,占总人数60%左右。其中硬笔和软笔课程的报名人数大概有100人。副校长袁月华介绍,书法类课程一直供不应求,因为家长能很快看到学习效果。此外,体育类素质课程的报名人数也不少,组建了足球、田径校队。

“双减”后开设课后服务,学生在校时间多了,有了更多特色主题教研活动的时间。给老师们自主开发了一些综合实践课程项目、劳动教育项目。例如马务小学校内开辟了“城市小菜园”,每个年级、每个班级的学生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同学们自己种白菜、菜心、西兰花、兰豆及番薯等蔬果,写观察日记、做酵素肥料。马务小学除了是城市小菜园试点校,还是广东省劳动教育学科教研基地实验学校。

经验 家委会起带动作用

为白云区20多所中小学提供课后服务的第三方机构睿德教育的负责人介绍,城乡接合部的小学,家长大多是村民或外来打工者,对于课后服务特色课程的价格较为敏感。此外,有的家长对学生素质培养的意识不足,即便有经济能力也只给孩子报基础托管。其实校内特色托管课程性价比较高,同样享有考级、比赛、展演等上升平台。

在城乡接合部小学中,马务小学是课后服务报名率较高的学校之一,有何经验?校长邓惠贞介绍,学校积极发挥了家委会协调、组织、发动的力量,“学校提前跟家委会沟通课后服务课程开设情况,年级家委会带动班级家委,每个班级分成几个小组,一个家委为一个小组的家长答疑、几个家委带动一个班。平台报名、选课等遇到困难的家长,家委都会给予帮助,整个学校就带动了起来。”

由于体育、艺术类师资不足,学校也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参加课后特色课程,以提高综合素质,与校本课程形成互补。袁月华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够加强对孩子的科学培养意识,改变教育观念,重视特色课程的学习。”

困难 老师普遍身兼多职

目前,广州大力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每个区都在新建中小学校。相比新学校和中心区的学校,城乡接合部小学的师资更为紧张,开设课后服务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师资不足的压力更为凸显。

邓惠贞表示,开展课后服务以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教师不够。“马务小学满编应该是31个教师,但现在只有24个编制老师,6个临聘老师,1个政府雇员。”

而罗岗村小学目前有30个老师,只有16名在编老师,3个政府雇员,其余的是顶岗老师。

师资不足怎么办?一人多职。在城乡接合部小学,老师们普遍身兼多职,每人都是“多面手”。一位校长告诉记者,该校一些老师要教语文、道德与法制、科学、音乐、美术五门课程。一位老师上几门课是常事。

邓惠贞身为校长,也要在管理之余任教和看管托管,教6年级一个班的英语,一周4节课。曾经有一段时间学校完全没有体育老师,全校老师都要兼任体育老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