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穿的鞋靴真能消臭抗菌透气?广东团标:促鞋靴功能性“实至名归”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12-20 20:21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1-12-20
产品标准的核心技术指标,决定着产品品质的优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目前市面销售的鞋靴产品,不少宣称消臭、抗菌、透气等功能,但实际效果却不理想!2021年12月20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鞋靴功能性技术要求》团体标准,规范消臭、抗菌、透气等9类功能性鞋靴产品的功能指标,将促使这些功能性鞋靴产品实至名归,提升品质水平。

在当下市场上,无论是实体店铺还是网络销售的鞋靴,很多以宣称具有消臭、抗菌、透气等功能作为卖点,消费者也因为被这些功能吸引而购买。但这些功能有效程度如何、有无虚假宣传、有没有相应的考核方法、如何科学地评价产品的功能性,这些都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与鞋靴功能性相关的检测标准主要包括产品标准和方法标准。目前国内外没有专门的功能性鞋靴产品标准,一些鞋靴功能性在一些鞋类产品标准中有提及,但大部分没有具体指标要求或仅有某一两项要求,且功能性的测试方法标准不全,有些功能性没有测试方法,有些测试方法评估不全面。这些诸多因素导致出现“功能性鞋靴”名实不符甚至只把“功能”作为宣传的噱头等现象。

对此,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鞋靴功能性技术要求》团体标准,从市场需求出发,选取功能性鞋靴中市场占有较大的防滑、防水、减震、保暖、透气、抗菌、防霉、消臭、耐老化9类功能产品,逐项确定其功能核心技术指标和检验检测方法。其中,凡是国标、行标已有相关规定的,采用国标、行标中的要求或调整为高于国标、行标要求;凡已有国标、行标但未完善的,予以补充完善;凡国标行、标未有规定的,经测试验证和征求意见协商,确定合适指标。

同时,提高了指标要求。如消臭功能方面,根据业界关于脚臭味的主要成分是氨气、醋酸、异戊酸的共识,团标确定消臭功能指标要求为:氨气浓度减少率≥80%, 醋酸浓度减少率≥90%,异戊酸浓度减少率≥85%。据介绍,达到这些要求的产品,基本消除了脚臭味。

透气功能方面,该团标创新性地把吸湿和透气合并一起综合评价,改进了评价方法,并确定了合适的评价指标,以更好地保证透气功能的实现。

产品标准的核心技术指标,决定着产品品质的优劣。专家组评审认为,该团标对功能性鞋靴产品的核心技术指标作出规定,既有先进性又有适用性,为鞋靴功能的实现和优化提供评价依据和技术支撑,对鞋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