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等17部门发布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朝方 发表时间:2021-12-23 10:12
金羊网  作者:孙朝方  2021-12-23
公示名单显示,广东省共有12家单位(地区)入选。

广州市、广东省政数局、省税务局等入选

金羊网讯 羊城晚报记者孙朝方报道:22日,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等17个部门和单位发布《关于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的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12月22日至2021年12月28日。

《公示》指出,根据《关于组织申报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的通知》,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17个部门和单位对各地、各单位的申报材料组织了专家评审。

公示名单共15个综合性试点单位(地区)、164个特色领域试点单位拟入选,覆盖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金融科技等四个大类16个领域。

公示名单显示,广东省共有12家单位(地区)入选。其中,广州拟入选综合性试点单位(地区),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拟入选“区块链+政务服务”和“区块链+政务数据共享”领域试点,广东省税务局拟入选“区块链+税务服务”领域试点,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拟入选“区块链+卫生健康”领域试点,广东省银保监局拟入选“区块链+风控管理”领域试点。

2021年,区块链被正式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从国家层面推动区块链产业进入“快车道”。国家到地方政府不断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区块链产业发展,涵盖区块链产业发展指引与区块链在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发展重要作用,也成为国内产业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契机。

此次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旨在促进形成开放友好可持续的区块链技术生态和多方协同的产业生态,促进形成区块链技术与业务应用相互牵引迭代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形成完善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标准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到2023年年底前,在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金融科等重点领城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和做法经验,进一步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附件: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

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民政部信息中心

司法部信息中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

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

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

国家外汇管理局科技司

2021年12月20日

附件: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