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张永慧:新冠防控“三板斧”,围堵、检测和疫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2-25 15:4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1-12-25
疾病暴发不可避免,但流行是可以预防的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近两年时间,疫情依旧在全球肆虐,截至2021年12月25日,全球确诊病例超过2.7亿,死亡人数超过5300万。对新发传染病的防控如何做到“无遗憾”?近日,广东省举办的一次学术会议上,广东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张永慧指出,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采取“无遗憾”政策,其指导思想是,疾病暴发不可避免,但流行是可以预防的。

新冠肺炎是百年来最严重的新发传染病流行

新冠肺炎是百年来最严重的新发传染病流行。从初次发现到全球大流行,新冠病毒只用了三个月。“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化解重大风险,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张永慧指出:“我国应对金融风险的策略也很适合应用在传染病的防控上。”

张永慧认为,对新发传染病的防控,我们从风险管理到应急处置都要有一套策略。“在突发事件发生之前,要未雨绸缪,做好预案和演练;当出现传染病疫情之初,快速反应,尽快遏制;在疾病流行得到控制后,进行风险评估,善后并且反思。近年来,广东多种传染病的防控为例,均贯穿了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治理的策略。”

对新发传染病的防控,从风险管理到应急处置都要有一套策略

张永慧表示,在总结历史的经验上,我们目前对新冠防控采取了三大策略,围堵策略、检测策略和疫苗策略。全球发展中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高度不确定下,政策制定得极端艰难。发展中国家政策注意三方面的平衡,包括社区公共卫生措施、疫苗研究生产分发以及经济复苏。在疫情的高度不确定下,“无遗憾”的政策包括着力收集资料减少不确定性,根据证据改变调整策略及注重信任与沟通。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应采取“无遗憾”政策,其指导思想是“疾病暴发不可避免,但流行是可以预防的”。张永慧表示,目前,我国阻止了新冠流行“无遗憾”,经历了动态清零常态化的阶段,将进入第三个阶段,即精准防控寻找机遇的阶段。

寻找什么机遇呢?张永慧强调,坚持个人防护的措施,同时不断优化疫苗,具备了对风险控制的适应能力后,继而就会调整公共卫生的社会政策,即减少封闭、减少封控、减少限制,并且逐步开放社会,这就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

同时,在会议上,来自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也表示,“在全球疫情仍没控制的当下,国内输入病例与聚集病例不可避免,只要能及时发现某处疫情,即是拐点,我们就会第一时间隔离一密(密切接触者)二密三密,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从而控制该地的疫情。我国有社会主义制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人民生命至上,有着强大的密接者信息追踪与超强的核酸检测能力,这决定着新冠在我国不可能再次大规模流行。”

“当全球大多数高危人群已经接种有效疫苗后,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和再次流行的风险,包括感染新冠变异毒株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卢洪洲说。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医院与诊所应加强培训与规范管理,发挥疫情防控“哨所”作用。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