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专家喊你锻炼心肺:每周至少做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12-25 19:4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1-12-25
参与健康管理,做自己的“小医生”,为健康加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每年新增患者约70余万人。肺癌的发生既受外在环境和生活因素影响,也与自身心肺功能状态有关。近年的临床观察发现,罹患肺癌的人群普遍存在心肺功能较为低下的情况。因此,预防肺癌的发生要特别注意加强心肺功能的锻炼,每周中等强度15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心肺功能的提高,以及肌肉量的增长,对提高生活质量,抵御疾病侵袭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图/视觉中国 肺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

精确放疗明显降低心肺毒副作用,为老年患者提供有效选择

近日,广东省胸部肿瘤防治研究会汕尾市分会第七届年会暨胸部肿瘤多学科研讨会在汕尾举行,与会者中除了有来自广东各地肺癌、乳腺癌领域的医学大咖外,还有汕尾当地医院的医生。与会的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中心刘慧教授接受记者采访,就肺癌的放疗治疗和肺癌患者的健康管理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放疗的副作用很大,特别“伤”人。刘慧教授介绍,放疗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放疗设备和放疗技术越来越先进,放疗的副作用也越来越小。特别是早期肺癌,部分老年患者由于身体不能耐受手术,而选择了精确立体定向放疗,达到良好的疾病控制效果。对这类患者,只需要接受3-4次放疗,每次像做CT检查一样10-20分钟即可完成,而且整个过程不需要麻醉或打针。

图/陈辉 刘慧教授

预防肺癌,每周累计进行中等强度运动150分钟以上

刘慧教授介绍, 近年的临床观察发现,罹患肺癌的人群普遍存在心肺功能较为低下的情况。这些患者可能平时没有气促胸闷等不适,但如果进行活动状态下的心肺功能测试,比如6分钟步行试验或平板试验,就会发现功能状态并没有达到正常标准。刘慧教授解释,肺是人体重要的对外交通的器官,不间断地接触空气中的粉尘、二手烟、雾霾等,良好的心肺功能可以协助排出废物。

对于健康人群,要预防肺癌及呼吸道疾病,就应注意加强心肺功能的锻炼。都市人理解的运动就是朋友圈里比赛“步数”,但实际上每天走一万步的强度并不一定足够,也不一定能充分锻炼心肺功能。中等强度的运动时基础心率要提高10%-20%,红红脸,出出汗,才能达到有效的目标,而这样的运动要每周至少累计进行150分钟。

图/视觉中国 保证一定的运动量

肺癌患者:做小医生、做自己身体的管理者

对于肺癌患者来说,进行心肺功能锻炼则更有必要。刘慧教授介绍,已经有研究证实,通过运动提高心肺功能功能、增加肌肉量,对预防肺癌的复发,提高治疗后的长期生存时间大有帮助。

有些老年人会觉得自己没办法像年轻人一样去跑步、打球。刘慧教授介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和广东省体育局共同开发了一套心肺功能锻炼操,里面的动作非常简单,比如有效深呼吸、主动排痰、扩胸运动、负重上举、下蹲、扎马步、高抬腿等动作,即使足不出户,都能完成练习。此外,跳广场舞,放声唱歌,都能起到良好的锻炼作用。“只要愿意坚持,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地方,以自己喜爱的方式进行有效的心肺锻炼”,刘慧教授说。

由于生物医药和医疗设备的快速进步,越来越多的肺癌患者获得康复,不少人还重返工作岗位,实现社会价值。刘慧教授介绍,未来将开展更深入的医疗服务,为肺癌康复者赋能。使更多的人,包括患者、家属和社会共享医学知识,参与健康管理,做自己的“小医生”,为健康加油!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