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何为“双心”病?可常喝这款汤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12-28 14: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2021-12-28
橄榄合欢花老鸭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雯玉

图/视觉中国

“双心”疾病,指的是心血管疾病的同时,伴有精神心理问题。

广州市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李乙根称,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医生发现抑郁和焦虑可促进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的发生与发展,并可增加患者的死亡率。

研究表明,精神心理障碍与心血管疾病共病的发生率高达38%,急性心血管事件的患者合并抑郁症状更高达46.6%。由此可以看出心血管疾病与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存在密切联系,且这两种疾病互为因果,互相影响,极易导致病情恶化。

李乙根推介,不妨试试橄榄合欢花煲老鸭。整个汤方偏于凉润,对于心肝火旺、耗伤阴津的患者尤为适合。

橄榄合欢花老鸭汤

材料:老鸭半支 瘦肉1两 橄榄果10-15个 合欢花5克 陈皮5克 姜3片

做法:1.老鸭洗净切块,柠檬汁腌制10分钟,与瘦肉冷水下锅飞水去腥。

2.橄榄果,合欢花, 陈皮洗净,橄榄果拍碎。

3.所有材料放入锅里,加开水大火烧开,小火炖2小时左右,依口味加入适量调味品。

备注:用于肝肾亏虚,气血不足,血液瘀滞的患者。不适合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患者。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