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蔗林》显英豪,广体上演“武”台剧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1-03 21: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2-01-03
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公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广体宣

日前,广州体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由广体武术学院师生创编并主演的原创红色舞台剧《风起蔗林》在学校礼堂举行了第二次公演。据悉,《风起蔗林》是由广体与佛山电视台共建协同育人基地、共同策划并推出的原创作品。

讲述抗日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抗战时期,在佛山顺德西海这片土地上,军民团结一致,建立了珠三角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在党的领导下经历大小三十场战役。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西海大捷”。1941年10月17日,“西海大捷”一次歼灭伪军李辅群部43师的两个团,是珠江敌后抗战中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挫灭日伪军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整个珠三角人民的抗战士气。

《风起蔗林》的故事,便以这一真实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原型,从“青春样态”的年轻化视角出发,多层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西海群众奋起抗日的壮丽华章。《风起蔗林》通过共产党领导抗日游击队扎根西海、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一致抗日这一主线,将社会复杂性巧妙地简化,深入浅出地帮助师生观众了解年代背景,感受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韧品格和不可战胜的精神伟力。

融合武术与歌舞 尽抒热血豪情

据了解,该剧扎根本土红色文化,聚焦西海大捷,以话剧为主体基础,融合武术表演与歌舞表演等多元舞台表演形式,生动再现了当年顺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保家防匪”小我思想、到建立起“抗日救国”红色革命理想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在表现形式上,剧目将“武术”“舞狮”与“歌舞”等多重元素穿插运用,呈现出丰富的视听层次:观众可以听到地道的龙舟说唱,看到顺德独特的传统民俗、岭南乡村“桑基鱼塘”的美好田园风光、和刀光剑影的蔗林血战;主要人物的塑造“有血有肉”,具有“真善真美”,洋溢着蓬勃而鲜活的朝气;LED屏幕的空间互动与情感渲染,使演绎过程真切感人,富有人文色彩。此轮第二次公演,广体共有35名武术学院武术表演专业学子登台演绎,参与台前幕后相关工作的师生人员多达40余人。

“《风起蔗林》成功将学校武术表演的教学成果融入艺术作品创编,充分发挥了文化艺术培根铸魂的作用,这是以‘文武结合’传承红色文化的生动实践,也是广州体育学院育人模式的创新探索。”广体有关负责人表示,10月18日,该剧于佛山顺德举行了公益首演,获得广泛赞誉。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广州体育学院特此策划执行《风起蔗林》的第二次公演,希望以生动的舞台表演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师生爱党爱国的内在动力,将思政教育以润物无声的形式融入学校各项工作,构建起“三全育人”的新格局。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