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倒计时1个月!“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来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刘浩城  发表时间:2022-01-04 22:09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刘浩城   2022-01-04
12项活动、三大特色,掀起花城冬奥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图/郭思琦 刘浩城 

数十位滑雪高手手举一面巨幅国旗缓缓而来,在场的所有人齐奏国歌……这是发生在广州融创雪世界的一幕。1月4日下午,在冬奥会倒计时1个月的日子里,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以下简称“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在花都区广州融创文旅城启动,广州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的相关情况及广州冰雪运动发展情况。 

12项活动、三大特色,掀起花城冬奥热 

会上,广州市花都区委书记邢翔介绍,“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主题系列活动共有12项,呈现三大特色。“首先,活动全程聚焦冬奥主题。”邢翔介绍,此次活动从1月4日正式启动到今年4月结束,时间横跨3个多月,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等各个层面为冬奥助力。

其次,活动安排彰显广州、花都特色。活动将依托广州塔、广州融创文旅城、花都湖等广州及花都地标,开展全城主题宣传;将举办南国冰雪故事会,邀请钟南山院士,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者曹雪,全国道德模范、七星小学教师赖宣治等广州及花都15位先进典型人物,聊一聊属于广州人的冰雪故事;广州市邮政局将发布冬奥纪念版邮票、永庆坊展出冰雪展览等。 

“再者,此次活动将全面动员全市群众参与冰雪活动、助力北京冬奥。”邢翔表示,活动期间,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以及南国冰雪演播厅——冬奥直播转播系列活动;将举办青少年滑雪竞技赛、绘画征文大赛等,发挥融创滑雪学校、花都区18支冰雪校队的带动作用;举办“奥运明星讲奥运”“与奥运冠军一起学滑雪”、亲子雪合战(即打雪仗)暨冰雪趣味营等活动,通过邀请奥运明星体验滑雪项目以及亲子游戏互动场景,掀起全民滑雪的热潮。 

作为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的执行单位,广州融创文旅城总经理孙铮表示,广州融创雪世界作为华南最大的冰雪主题场馆,将充分利用好北京冬奥会的契机,从推动全民接触冰雪、参与冰雪、爱上冰雪三个层面落实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的执行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北京冬奥会与春节“完美重合”,广州将结合春节文化旅游安排,推出更多冰雪旅游参观路线,组织开展冰雪文化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更多结合春节、民俗等传统文化元素的冬奥特色景观,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可以在广州畅游冰雪世界,感受“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中国年,感受湾区人民喜迎传统新春与现代冬奥的热烈气氛。 

广州市冰雪运动迎发展,着力推进“冰雪进校园”活动“

广州具有良好的发展冰雪运动基础。”会上,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介绍,目前广州有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2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家、室内滑雪场2家等。

此外,广州积极探索冰雪运动发展的创新举措,把冰雪运动创新发展与统筹谋划广州“体育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推进轮滑向冰雪转化,实现轮、冰、雪融合发展;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积极举办冰雪运动赛事,积极在广州地区布局冰球、冰壶、花样滑冰、越野滑雪(滑轮)“滑向2022”系列赛;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全面培育冰雪运动组织等。  

广州市花都区副区长、区教育局局长胡标发介绍,花都区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特色活动,依托融创文旅城雪世界的优势,逐步构建起以教领学、以练促学、以赛代学的校园冰雪运动新模式,让冰雪运动融入“寻常百姓家”,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和乐泉小学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建还成了全省首个校内滑雪训练馆,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建成了600平方米冰场。”胡标发表示,花都区已选定18所学校作为“花都区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约2000名学生参与;组建滑雪校队,目前250名运动员基本每周训练3-5小时。接下来,花都区将推动形成“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冬奥会教育示范学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发展格局,打响校园冰雪运动品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