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酒后尝试催吐 误吞17厘米长梳子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王慧、白恬 发表时间:2022-01-06 06:50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王慧、白恬  2022-01-06
所幸梳子未造成患者胃部损伤,患者当天就顺利出院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慧 白恬

“医生,我不小心吞了一把梳子,能不能赶紧帮我取出来?”1月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接诊一位神色非常着急的女性患者。原来,前一晚这位女子因酒后催吐误吞一把塑料长梳。了解相关情况后,广医三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快速为其进行胃镜手术,从她的胃里面取出了一把长17厘米、宽3厘米左右的塑料梳子!所幸梳子未造成患者胃部损伤,患者当天就顺利出院了。

1月2日晚,李女士(化名)与亲友外出郊区游玩,晚上吃夜宵时小酌几杯,回到住所后因酒后不适,想要催吐,遂顺手拿起酒店的一次性梳子作为压舌板催吐,不料不仅没吐出来,反而不小心把梳子吞了进去!

李女士赶紧到附近的医院就诊,由于梳子是塑料的,在CT检查下无法显影,而且当时是节假日凌晨,当地医院无法进行内镜操作,遂等到第二天上午李女士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广医三院急诊就诊。

接诊的宋磊医生为患者进行了腹部平片检查,但仍然无法判断塑料梳子在李女士体内的具体位置。且梳子较大,无法自行排出,急诊科立刻联系该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尝试通过胃镜取出。

“因为患者误吞下去的梳子比较大,且吞下去的时间距离就医时间不长,所以我们初步判断,大概率(梳子)在胃里面。而胃在排空状态下,胃底至幽门最长直径10厘米左右,一把梳子横在胃中,CT又无法显影,只有通过胃镜探知情况并尝试取出。”接诊的广医三院消化内科青青医生介绍。

由于梳子有齿,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引起十二指肠球部穿孔,同时在取梳子时,胃贲门处狭窄,容易引起贲门撕裂,而梳子最后从喉部取出时,需要扩大狭窄处弧度,否则也可能引起黏膜损伤出血,严重时会引起误吸窒息。因此,手术具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

在与患者充分沟通后,在手术室、麻醉医师的密切配合下,青青医生和消化内科内经中心护士长胡宗益马上为患者进行了全麻下胃镜取异物手术。几位医护密切协作,仅十几分钟就顺利取出了一把长17厘米、宽3厘米的梳子。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