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盛宴贺新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单伟宗 发表时间:2022-01-06 07:27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单伟宗  2022-01-06
2022年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暨“冬养汕尾”嘉年华活动将于1月7日至8日在汕尾市城区举办。
正字戏精品剧目《妈祖》剧照 谢坂升 摄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将于明日走进汕尾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通讯员单伟宗报道:1月5日,记者从汕尾市文广旅体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22年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暨“冬养汕尾”嘉年华活动将于1月7日至8日在汕尾市城区举办。据悉,这是该品牌活动首次在广州以外的地级市举办,届时将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献上一场独具岭南特色的非遗文化盛宴。

据省文旅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是广东省近年培育的有一定影响力的非遗品牌活动,是坚持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具有重要作用。

汕尾是一座历史辉煌的千年古邑、一方底蕴深厚的人文沃土。汕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拥有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皮影戏、渔歌、麒麟舞、英歌舞等一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目前,汕尾全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项、省级29项、市级58项。同时,汕尾是具有文化包容性的城市,地理位置优越,是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中原文化、海洋文化等多地区文化交融的聚集地。

据汕尾市文广旅体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从全省各地遴选观众喜爱度高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展示展演,并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的形式记录和展示,同时结合举办地特色开展非遗集市、直播购物等系列活动,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提供更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大餐,让非遗走入大众生活,提高非遗文化可见度、认知度,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来说,经过前期充分准备,本次活动总体进展顺利。”汕尾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地市已经报名参加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并严格挑选出15个非遗表演项目参演。为期2天的大型非遗集市活动,也有涉及全省各种非遗类别的80个适合集市摆摊、现场展销的食品类、工艺类非遗项目报名参加。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