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新增18名区级非遗传承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荔宣 发表时间:2022-01-06 18:20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荔宣  2022-01-06
1月6日,广州市荔湾区非遗协会举行2021年荔湾非遗年会活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荔宣

1月6日,广州市荔湾区非遗协会举行2021年荔湾非遗年会活动。此前,荔湾非遗年会已连续两届,本届邀请百名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及非遗协会成员共商非遗发展大计,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宣传推广、保护传承荔湾传统文化。

活动共有3个部分,分别为年会开幕式,第五批荔湾区代表性非遗传承人证书颁发,以及2021年优秀传承人、突出贡献单位以及优秀非遗企业表彰。

记者了解到,荔湾区第五批非遗传承人共18名非遗传承人,涉及蛋雕、玉雕、西村窑、泥塑、广式凉果制作等,均为各行业的代表性人才。此外,活动还举行了区非遗协会2021年度荔湾区优秀传承人和突出贡献单位、优秀非遗企业颁证仪式,对助力区非遗协会开展保护传承工作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荔湾区非遗协会会长、象牙雕刻国家级传承人张民辉介绍,自2020年3月荔湾区率先成立广州首个非遗协会以来,截至目前已吸纳非遗保护单位27家、非遗企业44家、会员近百名。2021年,区非遗协会开发出广州首条水上非遗旅游路线、成功申报省级非遗工作站、开发非遗旅游线路进行商业旅行团运作,并在永庆坊工作站开展了一系列常态化体验活动。

荔湾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艮群表示,2021年荔湾区依托自身的非遗优势,在传承人队伍建设、非遗品牌打造、探索市场化等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完成多个重点工作,各项指标位于全市前列。2021年,荔湾区永庆坊非遗工作站落成,先后被评为市级、省级非遗工作站;11月,荔湾区永庆坊景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创新发展案例作为广东省文旅厅公布的广东省公共文化建设七大优秀案例之一,在全省文化馆年会上进行分享。2021年,完成《粤剧粤曲文化(荔湾)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以后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奠定扎实基础。

新闻加点料:荔湾区第五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