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赌气离家漂泊11年,广州专项救助行动送他踏上温暖回家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发表时间:2022-01-06 18:1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2022-01-06
救助一人,幸福一个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更是流浪人员亲情的港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图/通讯员提供

“我们顺利到家了!”

“感谢广州市救助管理站,感谢社工、志愿者,让我们找到了离家11年的弟弟,一家人终于团聚。”

12月30日上午,福建的林大姐在寻亲交流群里表达深深的谢意,她和妈妈、弟弟林小健(化名)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安全返回家乡,离家11年的弟弟终于回到家人的怀抱。

据悉,这是自12月初,广州市救助管理站联合社工、志愿者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又一个寻亲成功的案例。

寒冬送暖,关怀角落里的人

12月26日晚,广州气温骤降,按照广州市民政局统一部署,广州市救助管理站联合鼎和社工、让爱回家志愿服务队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在城中村角落里,废弃的房屋前,一辆自行车和车上大大小小的垃圾袋引起工作人员的注意。经过反复寻找,工作人员在二楼废弃的房间里发现躺在简易沙发上的林小健。林小健外貌看来在30岁左右,衣着单薄。工作小组送上棉衣、棉被和姜茶,了解情况,劝导他到救助站救助。

对于陌生人的到来,林小健比较抗拒,不愿过多交流,不愿讲述个人信息,拒绝进站救助。本着自愿救助的原则,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留下了救助卡片,叮嘱他遇到困难,可以来站求助。同时,工作人员意识到,30岁左右的青年人本应该朝气蓬勃,而他却睡在废弃房屋内,一定是遇到了困难或者挫折。救助站工作人员、鼎和社工、让爱回家志愿者马上成立联合寻亲专案小组,尝试为他找到回家的路。

政社合力,温暖回家的路

之后的几天里,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和社工、志愿者每天都会去探访他,了解他背后的故事。慢慢地建立起信任关系,他敞开了心扉。

原来,因为家庭矛盾和误解,他离家出走11年,漂泊在外,身份证件遗失,又不愿意回家补办,偶尔打打散工,长期处于流浪、露宿状态,于几个月前来到广州。

了解到他的零星信息后,市救助站和社工、志愿者即刻核查详实信息、联系家人。让爱回家广州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富旺表示,“经过各方努力,在市救助站的大力支持下,核查到他的疑似信息,我们发动福建的让爱回家志愿者进行实地走访,经过照片和视频比对,找到他的姐姐。”刘队长从事流浪救助工作多年,已经帮助50多名流浪者回归家庭。

“小健,你还认识妈妈吗?”12月29日晚,面对“从天而降”的妈妈和姐姐,林小健一开始有些手足无措,后来紧紧拉住妈妈的手,为妈妈反复擦拭泪水,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林大姐讲述了弟弟离家的缘由,11年前,他刚刚大学毕业,暂住在姐姐家,因为对于未来的工作没有长期规划,每天喜欢打打游戏、不愿意外出工作,姐姐开导了他几句,他赌气离家出走,11年来,亲属都认为是姐姐赶走弟弟,才导致弟弟长期离家出走、音信全无。

“11年了,我的手机没有换过号码,我的家也不敢搬迁,就盼着弟弟能打我的电话,做梦都想者有一天弟弟能再次敲响我的家门,这回好啦,我悬着11年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林大姐紧紧握住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手,如释重负。一家人连夜坐车,顺利返回家乡。

“救助一人,幸福一个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更是流浪人员亲情的港湾,回归家庭才能让流浪人员真正的重新站起来,摆脱困境,早日自强自立,回归正常的生活轨迹。”广州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救助站将进一步发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工作,共同营造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流浪者找到回家的路。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