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 未来由白云机场一起运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杭莹 发表时间:2022-01-08 07:54
金羊网  作者:张闻、杭莹  2022-01-08
今年的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争取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土方工程年内动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杭莹报道:7日下午,佛山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环节中,两位政协委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曾小明、佛山市机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华山的发言,让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建设进度和未来蓝图展现在大家眼前。

今年的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争取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土方工程年内动工。曾小明表示:“新机场定在高明,(未来)可以发展空港经济,承接高新科技和生物医疗产业。”在新机场的定位上,曾小明认为,要吸取佛山西站因不是大多数列车的始发站导致目前还较为冷清的教训,建议新机场着力发展货运,以便和广州白云机场实现错位发展。在他看来,新机场要把货运做起来,作为珠三角和大西南物流的中转站,“当然也可以适当发展客流”。

就在同一现场,佛山市机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华山也谈到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建设计划与前景。他表示,新机场的筹建工作正全力推动,争取能在年中左右得到批复,年底能实现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机场土方工程年内动工”的目标。在建设周期上,新机场建设预计需要五至六年,有望2026年至2027年建成。

对于新机场的定位,金华山表示,根据广东省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定位是全省“3+4+8”运输机场布局中的“3”,即与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同为国际航空枢纽机场。他说:“北京、上海都有两个机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今后的定位是广州-佛山的第二机场,未来将交由白云机场一起运营管理,主要服务佛山、肇庆、云浮、江门、阳江等五市。”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