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更名扩编 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项目开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文旅宣 发表时间:2022-01-08 07:5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文旅宣  2022-01-08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更名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项目在阳江市开工建设。

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又有新动作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粤文旅宣报道:近日,记者从广东文旅部门了解到,广东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又有新动作:“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更名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项目在阳江市开工建设。

根据省有关文件,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并从原有财政补助一类事业编的50名扩编为91名。更名后的“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主要职能也由原来的“承担有关文物调查、保护、发掘、研究和宣传工作”,拓展为“承担全省陆地及水下考古调查、勘探、保护、发掘与研究任务;承担古遗址古墓葬保护、古建筑勘察设计等工作;承担文化遗产调查、文化遗产利用及公众考古等工作”。

省级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项目则于2021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该项目选址在阳江市海陵岛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西侧,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省财政资金总投资3.5亿元,计划于2023年12月竣工。

该项目是一项事关推动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集水下文物展览、业务研究、学术交流、文物库房及业务管理为一体的文化地标式建筑,并与“南海I号”博物馆进行资源整合,全力助推“南海I号”博物馆打造世界考古品牌、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擦亮“海上敦煌”的品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