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风连续3年零伤亡!2021年广东应急管理成绩单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高攀 发表时间:2022-01-10 22:00
金羊网  作者:付怡 高攀  2022-01-10
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高攀

1月10日,记者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获悉,2021年,广东共经历19轮强降雨,遭遇了6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面对严峻的防汛防旱防风形势,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开展三防工作,实现防台风连续3年零伤亡,洪涝干旱灾害同比下降94.1%,经受住了东江、韩江流域的旱情考验。

15572个村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建设

2021年,广东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坚决打有准备之仗,组织地方三防责任人、党政领导、业务骨干等97625人次参加培训,持续强化思想武装。全省共落实各类三防责任人85万人,实现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形成了“省领导联系市、市领导联系县、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的“五联系”制度。

汛前,广东组织全省三防风险隐患大检查,24万余处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2021年,广东修订出台《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联合国家防总开展北江流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结合各地特点实施“千镇大演练”。

在基层基础防灾救灾能力提升方面,全省1675个镇街完成应急管理(三防)标准化建设,15572个行政村(社区)开展了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标准化建设,推进“村村有雨量站建设”。形成融合指挥、应急通信、全域感知、短临预警、数据智能“五大优势”,创新开展“一网统管”风险防控与应急指挥专题建设,三防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广东进一步完善短临预警工作机制、强化科学会商精准研判、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应急、气象、水文部门加强联动,进一步落实强降雨分镇短临预警、分县精细化预报和夜间防范提醒三项机制,创新开展暴雨重现期预警攻关,全年共发布短临预警242次,重现期预警10579站次,为基层防御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引。

全省启动防汛防风应急响应6次

过去一年,广东应急管理部门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底线。

2021年,全年全省共启动防汛防风应急响应6次,全省实现应急响应统一发布、灾害事故统一调度、应急处置统一指挥、救援力量统一行动、应对措施统筹落实。比如受台风“狮子山”“圆规”影响,琼州海峡停航复航,省三防办及时精心组织指导输运滞留旅客和车辆。同时,对于“三无”渔船未按规定时间返港、海上风电作业平台人员未按要求全部撤离等问题,予以坚决处理,严肃三防工作纪律。

同时,气象、水文、海洋、应急、自然资源、气象等各部门分兵把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过去一年,气象部门共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1334站次,应急、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发送全网预警、提醒短信36亿人次。水利部门发出并处置山洪预警1832个,并通过全省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5.7亿立方米,确保了全省江河堤围无一决口、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自然资源部门出动巡排查人数7.7万人次,巡查隐患点、风险点3.7万处次,转移避险8205人。海事部门组织和指挥24089艘次船舶进入安全水域避风,全省海域没有发生商船险情事故,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消防救援队伍出动指战员19895人次,疏散、营救群众1762人。

各级党委政府守土尽责,扎实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渔船回港、抢险救援等工作。全省共组织转移群众20余万人,组织渔船10万余艘次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5万余人次上岸避险、113个海上风电平台(船)施工人员1898人次撤离。全省共投入抢险力量14万余人次,抢险物资3442.4万元,处置险情720处,取得了减淹人口17.8万人、减淹面积3294.62平方公里的减灾成效。

全省筹措近10亿元开展防旱抗旱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必须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1年,针对粤东局部地区出现的旱情,省防总领导和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深入干旱影响地区实地调研,察旱情、防民情。

精准调水的同时实施应急供水。水利部珠江委协调做好广西、福建省域水利工程跨省联调,确保西江、韩江上游来水得到有力保证。水利部门在汛期比照枯水期实施非常规调度,按照“电调服从水调”原则,各发电企业减少直至停止发电用水。应急供水方面,三江水系联通工程提前完成通水,实现日供水量15万立方米,完成汕头引韩工程应急取水每天16万立方米。汕头市累计调配150辆载水车为供水困难群众紧急送水,揭阳市每天组织调水8.2万吨支援揭东区和空港经济区满足群众用水需求,汕尾市在重点旱区建设了临时取水点10个、开挖沟渠21.5公里、设立临时取水泵站600多处,潮州市投入抗旱人员21.5万人次、开挖深水井191眼,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出动指战员3356人次、消防车1148辆次累计送水20万吨。

此外,积极抢抓有力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气象部门先后两次调集粤西6市作业队伍支援粤东6市联合抗旱,全省全年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24架次,飞行时间约84小时,地面火箭增雨作业381次,发射火箭弹1640枚,地面作业量创历史新高,总计增加降水6.41亿立方米。而资金扶持方面,共争取中央抗旱资金1.4亿元,全省筹措资金近10亿元开展防旱抗旱工作。

制定驴友野外活动极端天气应对指引

2021年,广东坚持总结经验、借鉴经验、积累经验、推广经验,先后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11次,对极端灾害天气进行研究分析,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工作机制,制定了驴友野外活动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指引,完善了地铁停运、雷雨大风防御等15项工作机制,提高了三防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针对城市安全防范暴露出来的问题,全面排查全省运营的地铁出入口1571个、3329个风亭、25个在建线路和既有运营线路连接处,54个地势低洼、有水浸风险的车站,落实了城市地铁防汛安全“一患一档”工作措施,提升了车辆段出入段线的防汛能力,强化了地铁运营一线管理人员临灾决策权。同时,采用自动化监测、预警、管控系统,增强隧道、下沉式立交等关键易涝点的防汛能力。

踏上新征程,接下来,广东将针对存在的问题持续攻坚,并继续做好今冬明春的防旱抗旱和防冰冻工作,加强“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机制、应急管理准军事化队伍和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建设,全面提升全省防汛防旱防风工作水平,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