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退役军人张泽磊:靠技术端上真正的“铁饭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1-11 22:00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1-11
只要发挥军人的优秀品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可以干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广东韶关,韶瑞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瑞重工”)C4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派繁忙。两个足球场大小的车间里摆放着各种机器、钢板和零件,龙门吊正忙着将巨大的钢板搬运到车间最先进的激光切割机上,进行零件切割——经过电脑编程,激光切割机一次作业即可完成所有零件切割。

这个场景,把韶瑞重工车间主管张泽磊拉回到15年前——当年,公司首次对钢板进行整体切割的编排程序正是出自他之手。2006年,从部队退役后的张泽磊来到韶瑞重工,从一名装卸工干起,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技术大拿,并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完成了一名退役士兵到技术能手的华丽转身。

炊事班里也要当尖兵

张泽磊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的一个小村庄。1999年12月,怀揣对部队生活的憧憬和向往,19岁的张泽磊应征入伍,成为陆军某部的一名步兵。

新兵下连后,张泽磊成为一名二炮手。“我们三人一组,一个扛炮架、一个扛炮筒,还有一个扛炮弹。”因为个子高,张泽磊负责扛炮筒。每个炮筒长1.5米,重达20多公斤。每天,他们都要扛着装备跑五公里。这个课目却成了张泽磊的“噩梦”。因患有关节炎,他的五公里成绩连达标都困难,更别说负重20多公斤跑五公里了。

“部队是一个非常强调集体荣誉感的地方,我不愿意落后,更不愿拉战友们的后腿。”因此,负重跑五公里成为张泽磊每天加练的项目。

入伍第二年,表现突出的张泽磊当上了班长。位子还没坐热,他又接到了新任务:到后勤部门报到。原来,炊事班班长要外出学习三个月,领导觉得他成熟稳重、思想过硬,决定让他暂时负责炊事班事务。

很多战友不理解,当班长多“威风”,何必去当后勤兵?但张泽磊心想,既然来当兵,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当尖兵!能当好步兵,那也能当一名优秀的后勤兵!凭着出色的表现,张泽磊成为所在连队唯一一名光荣入党的义务兵。

“部队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培养了我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永不言弃的品质,以及团结协作的集体荣誉感和敢于担当的责任心。” 两年军旅生涯给张泽磊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他回归地方职场奋斗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被砸烂的“铁饭碗”

2001年底,从部队退役的张泽磊回到河南老家。2003年,他终于等来了安置的岗位,到镇上的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等了两年工作终于定下来了,还是大家眼中的‘铁饭碗’,我接到通知后非常开心。”

然而,没过多久,张泽磊端在手里的“铁饭碗”就没了。2005年11月,突如其来的乡镇机构改革让张泽磊成了一名下岗职工。“当时,我的心情跌入谷底,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迷茫。”张泽磊说,有段时间他为了逃避现实,不愿意出去见人,也不想出去工作。

但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他很快又振作了起来。“当时,我爱人怀有身孕,一家人还得靠我养活,我必须肩负起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2006年春节刚过,他和妻子背起行囊一路南下,来到广东韶关找工作。

万事开头难!由于缺技术、没知识,张泽磊找工作没少碰钉子。直到2006年7月,经朋友介绍张泽磊加入了韶瑞重工,成了仓储物流中心一名靠力气吃饭的装卸工。

装卸工工作累而且工资低,一个月工资只有600元。当时,很多朋友都认为,从一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变成私企的搬运工,张泽磊肯定坚持不下去。但部队的历练让他明白一个道理: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再难,也要咬牙挺住!

就这样,张泽磊带着爱人和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在公司附近租了间房子暂时安顿了下来。他一个月几百块钱的工资,也成了全家所有的生活来源。

从搬运工到学徒工

韶瑞重工是一家生产矿山机械的重工业公司,产品零部件全部是用钢板切割的大大小小的金属件,而当时公司没有足够的转运箱,很多零件、边角料都要靠工人拉着斗车来转运,很容易被划伤。

2006年8月,刚上班一个月的张泽磊就在岗位上受伤了。“在在装边角料的过程中,一块锋利的钢板划到了我的右小腿。”张泽磊说,当时小腿血流不止,同事们马上将他送往医院,伤口缝了七针。根据医嘱,他要休息半个月后再上班。然而一周后,伤口还未完全愈合,张泽磊就义无反顾地返回工作岗位。

当时,正值炎夏,车间里的温度逼近40摄氏度,即使不干活也会汗流浃背,张泽磊还要带伤搬运零件,从上班到下班他的衣服几乎没干过。汗水流入伤口疼痛不已,但他仍坚持在工作岗位。

即便这么苦,张泽磊也从未抱怨过一句,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坚持就是胜利!“只有努力工作,我才能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所以无论工作再艰苦我始终不感到沮丧和气馁。”张泽磊坚信:付出就会有所收获,尽管是在最基层的岗位上,他每天都充满热情地、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

但张泽磊心里明白,装卸工没啥技术含量,随时可能被淘汰,他真害怕再次成为“下岗工人”。要想在公司长期干下去,就必须要有一技之长!在这种忧患意识的驱动下,张泽磊下定决心:主动出击,学习编程!

“当时的我,从未接触过机械制造方面的工作,机械知识几乎为零,更别说有技术专长了。”张泽磊说,没有基础,他就从零学起!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那段时间,张泽磊从同事那里借了一些机械方面的书籍,只要不加班,每晚都窝在家里学习。三个月后,他等来了一个宝贵的机会:领导调他去学习数控切割机编程与操作,成了铆焊车间的一名学徒工。经过几个月学习、培训,张泽磊终于可以独立操作数控切割机了!

技术大拿的成长之路

数控切割机的主要作用,就是把一整张钢板切割成几十甚至是上百种零件。公司老师傅们以往的操作方法:是在机器上单个切割,零件图要在机器上摆来摆去,既费时耗材,又达不到最佳切割效果。

张泽磊开始琢磨:能不能在电脑上把所有需要切割的零件排好版、编好程序后,再进行数控切割呢?这样既能节能降耗,还能提高生产效率,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但这种做法,公司的老师傅们从未尝试过,它要求操作者不仅会操作机器,更要熟悉电脑绘图和数控切割机的程序编排。

一个技术新手能做成吗?顶着巨大的压力,张泽磊决定尽全力一搏。他跑到书店购买了机械制图类的书籍,并在电脑里安装绘图软件,开始在家自学制图。然而,由于机械知识薄弱,张泽磊学习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通过一次次向同事请教,并在电脑上反复练习,他终于在几个月后掌握了绘图的基本知识。

那段时间,公司的生产任务较重,每晚八点半下班后,张泽磊就一头扎进编程的世界。“每晚都要熬到12点多,不断练习如何将所有零件排在一张钢板上。”张泽磊说,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他是在一盏台灯下学习的。没多久,他就发现自己的右脸被台灯照得脱了一层皮。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泽磊终于完成了一台(套)的程序编排,尽管第一次操作时遇到了点小问题,但总体上还是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改进,张泽磊编排的程序,一张钢板切割下来,切割时间提高30%左右,板材的利用率也提高了10%左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公司成本,也让他尝到了“学有所成”的甜头。

端上真正的“铁饭碗”

张泽磊始终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虽然我一直在不断地学习,但还是深深感受到专业知识的匮乏,要想做得更精更细,专业知识一定要扎实。”他说道。

2015年3月,张泽磊报读了韶关开放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通过学习,系统掌握了机械方面的专业知识。当年5月,他还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了韶关开放大学学生会,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2016年3月和2017年3月,他均被评为韶关开放大学“优秀学生会干部”;2018年5月被评为“优秀毕业生”;2018年11月又被评为“广东省开放大学杰出校友”!

他的努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多次被公司评选为单位“先进员工”。2018年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9年又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其实,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张泽磊谦逊地说,获评省劳模和全国劳模后,他觉得肩上的压力和责任更大了,“我必须在岗位上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才能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

如今已经是车间主管的张泽磊,依旧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2019年,他又报了广东省总工会举办的“劳模本科班”。担任车间主管后,管理着20多人的团队,这让张泽磊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

“我觉得需要学习一下管理知识,因此报了行政管理专业学习。明年,我就要从劳模本科班毕业啦!”说到这儿,张泽磊腼腆地笑啦。

15年的时间,张泽磊从一名士兵成长为全国劳模、技术能手,真正在重工行业端上了自己靠技术挣来的“铁饭碗”。一路走来有艰辛、有酸楚,也有汗水,但每一步都踏实有力。

他也想通过自身的经历,告诉退役的战友们:只要发挥军人的优秀品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可以干好!战友们对自己要有信心,不会技术不要怕,只要肯吃苦、勤学习,金子总有发光的那一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