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领域和祖国统一工作 省民革今年拟提交45篇提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郑蔼娴 发表时间:2022-01-11 23:00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郑蔼娴  2022-01-11
彰显了民革在“三农”“社会法治”“祖国和平统一”三大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的优势。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郑蔼娴

1月11日,民革广东省委会在省民主大楼召开了2022年省两会提案介绍会。

据民革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熊水龙介绍,今年省民革拟提交的45篇提案中,涉及“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社会治理、法治建设方面的课题成果有22份,彰显了民革在“三农”“社会法治”“祖国和平统一”三大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的优势。

去年不少建议推动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

据悉,在去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民革提交了集体提案40多件,很多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推动了一些关系全省宏观大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切切实实的解决。

熊水龙表示,2022年省民革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计划向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大会集体提案45件。

这些提案着眼于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双区”建设、两个合作区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法治建设、公共卫生、教育改革、生态保护、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相关的建议,希望通过参政履职发出民革声音、树立民革形象、展现民革作为。

今年继续聚焦“三农”和祖国统一工作

“三农”是民革参政议政的传统优势和重点领域。记者注意到,今年民革继续聚焦“三农”领域,开展了多项课题调研,形成了多件提案,包括《以种业为抓手,以土地要素改革为突破口,高标准打造台山“农业特区”》《关于促进广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广东省推动数字经济与农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村民小组建设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农村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的建议》等。

这些提案涉及农村产业、土地、乡村治理、村居环境等“三农”工作的多个方面,希望能通过一些切口不大但操作性强的建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之一,也是民革每年提交提案的重点领域之一。

今年,省民革从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利用、保护和两岸文化交流等角度,计划提交《关于“双清楼”文物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的建议》《关于擦亮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潮汕台湾两地妇女民俗文化交流的建议》等提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实落细“31条措施”“粤台48条”等惠台利民政策举措,提交了《关于设立前海台青创业产学研示范基地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建议》,探索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方式、新抓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