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郑宏东:对陌生人果断伸援手 救急救火救了一个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赖嘉华、赵映光 发表时间:2022-01-12 06:53
金羊网  作者:赖嘉华、赵映光  2022-01-12
郑宏东救急救火还救命的热心肠与热血,不仅守护了一个家庭的完整,也诠释了一座城市的善意。

“好人”档案 郑宏东,1998年3月生,揭阳市空港经济区地都镇下成村人。2021年8月6日晚,接到陌生女子紧急求助,他毫不犹豫开车载一程;面对女子家中的烈火浓烟,他义无反顾再伸援手,勇闯火场救出3人,其中包括1名老人和2名小孩。事后他又将某互联网公益平台颁发的1万元奖金全额捐赠给受灾家庭。他救急救火还救命的热心肠与热血,不仅守护了一个家庭的完整,也诠释了一座城市的善意。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赖嘉华 赵映光

在近日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中,揭阳小伙郑宏东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回想起自己义无反顾冲入火场的救人经历,郑宏东如今仍心有余悸,但他依然表示:“这是我应该做的,日后遇到这种事情还是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伸出援手。”

冲入火场智救三人

“哥,救命!你能不能载我一程?我家里起火了……”去年8月6日20时50分许,郑宏东在揭阳市揭东区人民广场附近吃完晚饭,驾车准备回家,刚出车库在路面拐弯处,一名陌生女子突然伸手拦车向他求助。听到该名女子自述家里起火后,郑宏东立马答应免费送她前往目的地。

郑宏东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回忆说,该女子一路上都在拼命按手机打电话求助,并称如果她的两个孩子出事了,她也活不下去了。“我当时安慰她,让她冷静下来,先打电话报警、报消防。”郑宏东说。20时55分,他们到达女子家门口,该女子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下车,郑宏东则将车开离消防通道。

“下车后看到她家中浓烟滚滚,火势渐大。”面对眼前的一片火海,郑宏东先拿出车中自备的两个灭火器,准备上前救人。郑宏东发现,该名女子所住的楼房共有4层,其中1楼和2楼都已被大火和浓烟吞噬,难以进入。于是,郑宏东马上冲进隔壁楼。

“我先跑到了着火楼房隔壁的一座3层楼房顶,然后徒手爬到着火楼房的第4层,因为两栋楼距离很近,在几位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救出了求助女子的婆婆和两名子女。”郑宏东说。

因为当时雨天路滑,郑宏东在救下三名被困人员后,自己也不小心摔倒,导致手臂等多处地方擦伤。大约过了2分钟,消防员和警察陆续到达现场,展开灭火救援工作,最终这起火灾没有造成严重的伤亡。

甘做平凡英雄

郑宏东的见义勇为事迹,很快就传遍了揭东区乃至整个揭阳市的大街小巷。8月16日,为弘扬郑宏东的正能量精神与事迹,某互联网公益项目为他颁发了1万元正能量奖金。

值得一提的是,当得知自己获颁1万元正能量奖金时,郑宏东又做出了一项让人钦佩的义举——将奖金全额捐献给受灾的家庭。

“当天向我求助的女子的公公在发生火灾后先跑出来,后来又冲进火场,消防员抬她公公出来的时候我看到老人家手臂等其他部位有烧伤。”郑宏东告诉记者,他认为受灾女子一家更需要这1万元。“没有这1万元,我自己也能像往常一样生活,但是那位女子的家被烧光了,公公住院也需要医药费,觉得他们一家更急需用钱。”郑宏东说。

回想起自己帮助他人的事迹,郑宏东说大大小小的事情已经数不清了。郑宏东说,“每次帮助别人,我自己感到很开心,换位思考如果我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希望有人帮,所以我要把这种‘助人’精神一直发扬下去。”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