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豆碧珍:创业经营诚信为本 回馈社会温暖人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 发表时间:2022-01-12 06:53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  2022-01-12
在三十多年的艰难曲折创业中,豆碧珍始终坚持以德为先,恪守商业道德,是一个扶贫济困、乐于助人的文明商人。

好人档案: 豆碧珍,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硇洲镇回春药店店主。在三十多年的艰难曲折创业中,她始终坚持以德为先,恪守商业道德,是一个扶贫济困、乐于助人的文明商人。她所经营的药店也成为湛江当地的“老字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詹翔闵

11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广东好人”豆碧珍。她向记者讲述了她这些年的创业和经营的经历。13岁开始,豆碧珍开始创业,先在路边摆地摊。19岁时,她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帮助下,成为了一名个体工商户。当时,豆碧珍一个人苦撑着药店和家庭,还要供三个妹妹读书。

豆碧珍说,自己经商以来,始终本着诚信的原则和助人为乐的心态做人做事,从不以损害消费者权益而获利。

诚信商户有口皆碑

谈起豆碧珍,湛江经开区市监局相关人员就竖起了大拇指。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豆碧珍带头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商品检验及销售台账制度,对所有商品的供应商进行严格审核,了解其企业资质及信誉等。在管理中,她坚持亲自进货、验货、收货,每货必查,避免过期劣质药品流入。

2013年,药店改造后不久,豆碧珍的丈夫不幸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前期仅有的一点积蓄全部用在了药店改造中,家中还有老人和两个在读大学的小孩。当时,很多人建议她低价进货高价卖出以赚快钱来补贴家用,当时药店稀少,回春药店知名度最高,位置最好,提高药品价格也能卖得好。还有人建议她卖掉药店,这些她都一一回绝。

回忆起此事,豆碧珍说,不能因为家里困难就想到把它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样做是有损消费者权益的,此事现在不会干,以后也不会干。

此前,她曾有过另选他址开办药店的打算,好些顾客听说后都前来劝她留下来。居民陈叔说,幸好有回春药店,不然居民买不到货真价廉的药,大家都劝她不要走。对此,豆碧珍回应说,不搬了,愿意在岛上一直守着大家。

乐于助人不求回报

有一年,一位妇科患者来药店找到豆碧珍。这位患者表示承担不起医院检查费用,平时就是帮人家打渔的,收入微薄支付不起。豆碧珍听后马上帮患者开药,只收了4元钱,用药后顾客的病也痊愈了。很多老人有急事都是打电话找她,即使是三更半夜,她也会带上药品就往老人家中跑。有的小孩顽皮烫伤脚来找她,尽管没有带钱,她二话不说赶紧给小孩敷药止痛。她还经常免费上门给患者换药。

在药店营业员的招聘上,她注重扶贫帮困,优先录用家庭有困难的年轻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如家庭急需用钱还可为他们提前预付工资。1990年-2021年,她的药店共吸纳营业人员40余人,其中家庭困难人员有20余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她带头捐赠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派发疫情防控小知识宣传单,她说希望能够带个好头,齐心协力为硇洲海岛疫情防控作贡献。

豆碧珍用诚信经营感染了岛上每一位居民,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她为榜样,学习她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美德。

豆碧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继续诚信经营帮助他人,用爱心温暖他人回馈社会。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