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群虎庆新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刁宵华 发表时间:2022-01-12 06:5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刁宵华  2022-01-12
1月11日,壬寅虎年主题艺术展在省文化馆开幕。广绣、潮绣等岭南非遗关于“虎”年生肖主题的作品联袂展出,令观众眼界大开。
下山虎潮绣采用K金乱针绣的技法

壬寅虎年主题艺术展在省文化馆开幕,岭南非遗联袂展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刁宵华摄影报道:1月11日,2021年“在粤”系列活动第四期:“虎力全开——壬寅虎年主题艺术展”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开幕。石湾陶塑、佛山剪纸、广绣、潮绣等岭南非遗关于“虎”年生肖主题的作品联袂展出,令观众眼界大开。

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郑小阳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虎形象是当代艺术设计、文创装饰热衷的元素或题材,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积极向上、刚健自强的精神气质,寄托了人们美好的希冀和企盼。

此次展览可谓“群虎齐啸庆新春”,邀请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共同参与,展出一大批岭南非遗关于“虎”年生肖主题的作品,技艺形式和表现手法各异。有广绣大师陈少芳、潮绣大师孙庆先等栩栩如生的“刺绣虎”,有陈永才、饶宝莲、练晓红等剪纸艺术家神韵十足的“剪纸虎”,有榄雕大师曾昭鸿细腻精巧的“榄雕虎”,还有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增丰、石湾陶艺大师潘柏林生动形象的“陶艺虎”……

其中,由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庆先创作的下山虎潮绣吸引了不少观众,其同款作品曾作为“国礼”赠送给加拿大总理。这幅潮绣采用K金乱针绣的技法,真实表达了虎“一啸风声百兽惊”的威猛气势。而潘柏林的《乐享豊年》系列是特别为壬寅虎年创作的生肖雕塑作品,五只姿态各异的老虎再现了“百兽之王”的不俗英姿与傲人气势。

除了传统非遗作品,展览还展出了南越王博物院以错金铭文铜虎节为原型创作的“虎小将”IP系列、心赏文化的“吉五福”系列、大象工坊的“大王驾到”等文创产品。一只只既猛又萌的老虎形象,蕴含着朝气蓬勃、阳光上进的寓意。

开幕当天,主办方还邀请参展嘉宾、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带着现场观众进行佛山木版年画互动体验,教大家印制一只威猛可爱的年画老虎,祝愿观众虎年“虎力全开”。

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据介绍,展览将持续到1月22日,其间还将推出虎年生肖主题手工课,邀请参展嘉宾分享传统生肖文化的历史内涵以及相关非遗制作技艺,一起弘扬生肖文化,共贺岁吉年祥。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