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龙江获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牌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张展鸿 发表时间:2022-01-13 06:59
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张展鸿  2022-01-13
作为中国首个以基围水利为主体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广东省第一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桑园围是珠江三角洲繁荣发展的典型标志。
顺德龙江桑园围

羊城晚报讯 记者欧阳志强、通讯员张展鸿摄影报道:2020年12月8日,佛山桑园围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2022年1月11日,龙江镇获得了由国际灌溉与排水委员会颁发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牌匾和证书,这标志着龙江镇对桑园围建设工程的贡献获得了充分认可。

作为中国首个以基围水利为主体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广东省第一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桑园围是珠江三角洲繁荣发展的典型标志。

目前,龙江镇是唯一全境都在桑园围内的镇街,桑园围堤围的1/3也在龙江镇内。龙江的围堤、古桥、古窦闸、碑刻、宗祠等水利设施和历史遗迹,散落在民居旁,彰显着龙江的文脉悠长。桑园围和龙江水利历史展览馆在桑园围2020年底确定“入遗”后开放,至今已经接待各级水利部门和学术团体,以及社会参观团体和游客超过十万人次。

下阶段,龙江将积极响应顺德区“以水美城、以水兴城”的战略部署,继续优化桑园围景观氛围,打造更多亲水空间,挖掘展示宣传桑园围文化,全力增强市民游客对桑园围的认识了解,促进对桑园围的共同保护和管理。

知多D

桑园围的由来

桑园围是中国首个以基围水利为主体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珠江三角洲繁荣发展的典型标志。

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桑园围发生大水,决口二十余处。这时候,龙江籍的翰林院编修温汝适提出,必须联合南海、顺德共同出资修筑桑园围。在广东布政使陈大文的支持下,负责通修工程、带有自治性质的桑园围总局成立,桑园围的概念、范围及其工程体系、管理体系,第一次明确地确立了下来。这标志着桑园围开始作为整体性的区域水利工程进行管理。

20世纪初,桑园围再度水患频发,原因是此前的堤围修建多聚焦在西部、北部,东南部的一些涌口并未封堵,在汛期会倒灌进入堤围内。在时任顺德县县长、龙江人邓雄的协调下,南海、顺德共同完成了3座闸口的修建,而且采用新型的钢及混凝土材料。至此,桑园围成为一条闭合的、全面由人工控制的堤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