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启动反食品浪费自律公约签约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2-01-14 06:57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2-01-14
5家企业成首批公约发起单位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报道:近日,由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承办的“粤品味”食品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正式启动了《广东省反食品浪费自律公约》签约活动。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粤海食品(佛山)有限公司、广东省盐业集团广州有限公司、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功夫集团成为首批公约发起单位。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是食品安全周系列宣传活动之一,共邀请了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粤海食品、越秀食品供应链、每日优鲜、盒马鲜生、江南市场、中南市场、乐和食品集团、功夫集团、壹号食品股份、广东省盐业集团广州有限公司、新又好集团、美赞臣、广州酒家集团、炳胜餐饮、鲍师傅糕点、无限极、汤臣倍健、安利、广州轻机、佛山国力食品、宝生园股份、广铁快瑞等40多家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论坛嘉宾就当前食品安全治理新格局与新形势、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食品安全合规以及反食品浪费等议题展开探讨交流。

据悉,近年来,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反食品浪费方面作出了努力和创新,通过调研分析了解食品浪费总体情况,带头响应《反食品浪费法》第十九条:发挥行业协会社会共治的作用。通过反浪费公众号形式建立“随手拍”小程序,并号召社会大众签订全国第一个省级《反食品浪费自律公约》,从签约者心理层面提高自我约束意识,减少食品浪费行为。

餐饮浪费的现象在校园团餐中也存在。功夫集团总经理王建涛分享了企业针对这一现象所开展的一系列行动,包括:动态监控学校餐厨垃圾回收情况,推行餐量分级制度;摸索学习在学校推进日本的“桶餐制度”;在学校推行“光盘奖励行动”,通过锦旗荣誉以及文创礼品奖励的形式,给予反浪费优秀班级和个人正向激励;通过开展食育研学、流动科普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加大对学生群体的宣传力度。通过丰富多样的教育行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反食品浪费观念并付诸行动,有效地将校园团餐食物浪费率从40%降低至10%以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