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将为中外记者报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便利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洁、董雪 发表时间:2022-01-14 11:47
新华社  作者:潘洁、董雪  2022-01-14
北京冬奥组委在主媒体中心、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和12个竞赛场馆媒体工作间布置了媒体服务台,受理全球注册媒体采访申请。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潘洁、董雪)针对有境外非政府组织对北京冬奥会期间新闻报道自由是否会受到疫情防控影响提出关切,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3日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并按照主办城市合同为外国记者报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便利。

汪文斌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外媒在华采访环境是开放的,报道冬奥会及相关事项是自由的。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等对保障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做出了明确规定。

他说,中方将一如既往,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并按照主办城市合同为外国记者报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便利。“我们欢迎媒体关注、报道北京冬奥会,欢迎媒体的建设性意见,但是我们反对以所谓‘新闻自由’名义歪曲事实,抹黑中国和北京冬奥会。”

汪文斌说,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目的是确保赛事和人员安全,这也是记者正常采访报道的前提。北京冬奥会防疫政策由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共同研究制定,已联合发布了两版《防疫手册》,对所有涉奥人员执行闭环管理,严格与社会面隔开,切实保障所有涉奥人员及主办城市人民的健康,确保比赛如期安全顺利举行。

据介绍,目前,已有超过2500名记者提交北京冬奥会注册申请。“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严峻复杂,客观上给媒体采访报道带来一些困难。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积极会商,尽最大努力帮助记者克服这些困难。”他说。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在主媒体中心、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和12个竞赛场馆媒体工作间布置了媒体服务台,受理全球注册媒体采访申请。北京冬奥组委将和国际奥委会共同组织赛时每日新闻发布会,为媒体记者提供充分的报道素材。此外,还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线上采访的形式,尽可能满足记者对闭环外的必要采访需求。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