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超三亿人参与”,绘出五彩“冰”纷的中国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苏舟 发表时间:2022-01-14 17:09
苏州新闻网  作者:苏舟  2022-01-14
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日前公布报告。

□苏舟

资料图片

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日前公布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已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中国做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圆满完成,是北京冬奥会给予全球冬季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最为重要的贡献之一。甚至可以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第一块“金牌”。

大江南北齐“行动”,点燃冰雪运动热情。许多欧美国家的冰雪运动开展历史已超过百年,中国通过短短几年时间缩小了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全面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和“四季拓展”战略,让冰雪运动的参与人群从小众走向全民,参与空间从地区走向全国,参与时间从冬季变为全年。牡丹江市东村滑雪公园迎来冰雪运动热潮,单板、双板、雪圈和雪地车,大家尽情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激情;随着冰雪运动不断推广普及,2021年上海全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达到280万。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呈全面开花之势。

冰天雪地挖“金矿”,冰雪产业蓬勃发展。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溢出效应”,体现在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参与热情上,也体现在雪场建设、冰雪旅游等冰雪运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上。根据《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冰雪旅游成为人们冬季生活的组成部分,“冷资源”变“热经济”,田间地头热闹起来,冰雪旅游更让乡村振兴事业“活起来”;冰雪场馆增长迅速,满足不同人群健身、娱乐需求。滑雪场建设,冰雪设施、服装器材生产研发,冬季体育博览会等形成快速发展之势,热力十足,形成发展的良好势头。

因地制宜办“大事”,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借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必将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多更大的能量。江苏已有1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50多所学校因地制宜,开设滑冰、冰球以及轮滑、陆地冰壶、陆地冰球等冰雪运动相关课程;吉林延吉的13所学校把体育课搬进了滑雪场,2000多名同学在雪场上参与滑雪项目、掌握运动技能;山西推广青少年滑雪项目,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等,带动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其中。从青少年抓起,让孩子在冰上“动”起来,未来的中国,才会活力四射,充满朝气。

每一位冰雪运动参与者,都是中国冰雪运动大潮奔涌的一朵浪花。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可以说,还只是一个开始。相信经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之后,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到这个热“雪”沸腾的项目中来,共同绘出一个五彩“冰”纷的中国。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