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双减工作通气会:严禁学校寒假期间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1-14 21:26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2-01-14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1月14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双减”工作通气会,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对当前广东的双减工作进行了介绍。会上,朱超华对接下来的“双减”工作进行了介绍。

朱超华指出:“目前‘双减’工作虽开局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开始,‘双减’是一个系统工程,落实‘双减’工作的任务是涉及到基础教育方方面面的全方位的综合改革、重大改革,没有退路。”朱超华表示,接下来要以钉钉子精神,围绕“巩固成果防反弹、消除盲点找问题、提高水平抓突破”,着重在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重塑基础教育良好生态方面下功夫,推动“双减”工作继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高里走,扎实推进学校减负提质工作上水平,切切实实办人民满意教育。

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全闭环管理

朱超华指出,广东要继续推进完善地方法规制度,坚持在政策制度设计上下功夫,加大校外培训日常巡查和行政处罚力度,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全闭环管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校内课后服务有关收费办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审批工作规范及有关预收费监管办法,从政策制度层面切实消除各类隐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我们要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坚持系统性思维,从分散式、碎片化、条块式的改革,转向系统性、整体性和重构性的综合改革,着力构建广东基础教育新生态。”朱超华表示,广东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深化办学机制改革,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首先,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学校课程管理,构建“互联网+课程”新形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推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和启发、讨论、体验式教学,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一体化教学,建立以学生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入实施教师教育振兴工程,推进“新师范”建设,培养“四有”好老师。

此外,要注重家庭教育,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深化基础教育关键领域改革,持续扩大基础教育优质公办学位供给。建立财政性教育经费与财政收入相适应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基础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持续推进全方位全口径融入式结对帮扶。完善教育资源服务体系。

朱超华指出,要深化教育治理体系改革,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深化校外综合治理,持续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建设覆盖从小学至高中各学段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素养评价系统;建立全过程、全方位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反馈体系。完善教育督导评估机制。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提高评价与监测结果使用效益。

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

朱超华表示,未来,广东将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要大力推动各地政府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培育为抓手,努力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短板,全面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水平差距,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着力为推动教育观念转变营造良好氛围。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家长责任意识和素质教育意识,转变落后教育理念,带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形成全社会、各领域共同支持“双减”政策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严禁学校寒假期间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目前,正值“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近日,广东也召开调度会,对寒假“双减”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朱超华指出,广东各地有关单位要在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领导下,加强对辖区内培训机构、托辅机构的监督管理和巡查力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研学活动”“冬令营”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竞赛等问题发生。

同时,用好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严查隐形变异行为,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等名义进行变相开展学科类培训,坚决严防校外培训旧态重演;要科学安排学生假期,督促各地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适当布置一些实践性、社会性作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实际需要,参照暑期托管服务有关政策要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寒假托管服务,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原则。严禁学校寒假期间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要密切家校联系,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寒假学习生活,引导孩子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加强亲子互动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广东将适时对寒假期间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履责不到位的地区进行通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