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1亿 继续居全国首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01-15 07:31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01-15
截至2021年底,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1.1亿,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报道:14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会议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1.1亿,继续位居全国首位;全省高血压、糖尿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74%、70%;严惩欺诈骗保,去年处理违法违规机构14235家。

高血压、糖尿病报销比例均超七成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广东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1.1亿,继续领跑各省份。统筹基金收入1947亿元,支出1794亿元,当期结余153亿元。

如何让这1.1亿人享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广东省积极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不断健全完善医保政策体系,持续均衡提高医保待遇。“两病”门诊特定病种政策进一步完善,全省高血压、糖尿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74%、70%。

在提高医保业务办理便捷度方面,广东统一全省异地就医、门诊特定病种管理规程,畅通持内地(大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参保缴费渠道。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参保人可通过粤医保、粤省事、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广东政务服务网、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等多渠道办理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参保缴费等业务。

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累计激活医保电子凭证5470.86万人,扫码支付5666.12万笔,激活数量和活跃度居全国前列。

持续优化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定点医疗机构1855家,异地就医门诊累计直接结算2.46万人次。

药品集采常态化,去年省下140.52亿元

广东省统一全省医保药品目录、医用耗材目录和诊疗项目目录。建立国家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医保支付标准。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全年集采工作预计可节省采购费用140.52亿元。

同时,广东省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从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广东省DIP(按病种分值付费)、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在第一批国家试点交叉调研评估中获优秀等级。创新开展中医药服务医保支付改革工作,率先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医保支付体系。开展腹膜透析治疗费用医保包干支付改革。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

老百姓的“救命钱”要用好也要守好。广东省大力推进全省上线应用统一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全省医保系统全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18万家,处理违法违规机构14235家,追回医保基金约12.58亿元,累计曝光案件1718例,有效形成对欺诈骗保行为的强大威慑。

助力疫情防控,疫苗专项经费“钱等苗”

此外,为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广东省实行新冠疫苗接种费用省级统收统支,高效保障疫苗和接种费用,2021年共筹集上解专项经费145.56亿元,切实做到“钱等苗”。做好药品保供稳价,发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哨点”作用,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及配套耗材省际联盟集采,疫情以来累计节约采购费用158亿元。落实医保减征降费政策,2021年合计减征职工医保费240.1亿元,惠及13个地市、342.3万家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经济发展。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