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即将开始 广州铁路警方16个工作组驻点一线车站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01-15 07:37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01-15
1月14日,广州铁路公安处召开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

佘警官对旅客的行李进行安全检查

广州铁路警方春运安保加强现场指挥督导、提升警情快速处置率

羊城晚报讯 记者付怡、通讯员广铁公宣摄影报道:2022。1月14日,广州铁路公安处召开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针对今年春运安保期间列车多、客流大、升势猛、风险高等特点,广州铁路警方综合防疫、治安、天气等安保风险分析研判,研究制定安保方案预案,超前做好了力量、车辆、通讯、警械、物资等应急准备。据介绍,广州铁路公安处抽调259人组建16个专业工作组,全部驻点一线车站,加强现场指挥督导;同时,在广州地区准备了50人的应急备勤队伍,24小时战备待命。

259名民警驻点一线车站

广州铁路公安处政治处主任黄映红介绍,为做好春运安保工作,广州铁路公安处第一时间成立了春运暨北京冬奥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及安保办公室,制定安保方案预案。

广州铁路警方与铁路客运部门进一步对接,完善车站照明、广播、指示牌等设施,优化了旅客购票、验证、候车、乘降、进出站、安检查危、涉疫处置等组织方案。铁路部门和地方公安、卫健等部门也采取多项措施增加了客运服务人员、安检查危人员、验票验证人员、治安联防人员、核酸检测人员及学警武警等,增开了安检、验证通道及预设应急区域,联合设立了便民服务台,更好地服务旅客群众。

在广州南站B区安检通道,广州南车站派出所佘警官向记者介绍,春运期间,安全检查的内容和平时一样,“主要检查旅客有无携带密闭容器、枪支弹药等违禁物品。不同于以往的是,由于春运客流增大,站内部署执勤的民警也会增多。”她特别提醒,疫情以来不少旅客随身携带酒精消毒,“但酒精是不能带上火车的”。

据介绍,在警力投入方面,广州铁路警方抽调259人组建16个专业工作组,全部驻点一线车站,现场指挥督导,重点加强广州、广州南站和旅客列车执勤、值乘警力,提升警情发现率和快速处置率。

同时,广州铁路警方还在广州地区准备了50人的应急备勤队伍,24小时战备待命,充分预想、演练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一旦发生紧急情形,将快速、稳妥处置。

将重点整治非法拉接客等

列车上、车站及周边地区,不时发生非法拉接客、非法乞讨、高铁吸烟、猥亵妇女、电信诈骗、制贩假票等违法犯罪行为。据悉,广州铁路警方自去年12月底起即组建研判专班和整治专班。

据统计,今年1月1日以来,广州铁路警方已破获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尤其成功捣毁1处网络制贩假票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当场缴获假火车票2张、假火车票模板8份、假公章2300余枚、假证件3500余本;查处治安案件38起、38人。

春运期间,不少旅客归家心切,容易在遇到麻烦时轻信陌生人或陌生电话,遭遇诈骗。对此,广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政委林仲荣表示,广州铁路警方将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加大侦查破案、追赃挽损工作力度。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