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群老师寒假不休息,一个个化身“福尔摩斯”...

来源:深圳广播电视台第一现场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15 14:22
深圳广播电视台第一现场  作者:  2022-01-15
深圳的许多中小学、幼儿园都提早放了寒假可学生们是放假了老师们却没有他们一个个都化身成了“福尔摩斯” 加入了本轮疫情的流调...

  深圳的许多中小学、幼儿园都提早放了寒假可学生们是放假了老师们却没有他们一个个都化身成了“福尔摩斯” 加入了本轮疫情的流调大军

  ▲流调工作现场

  来自各个中小学、幼儿园的老师们,正在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有秩序地对片区居民进行流调工作。

  啥时候、去过哪、做过啥、见过谁,事无巨细,抽丝剥茧。流调速度越快,就能精准保护更多的人。

  出课堂!上“战场”!

  1月11号,罗湖区的鹤围村出现了新增病例,清水河街道内立刻划定了封控区和管控区,对整片区域实行了围合式管理,  “只进不出”、流调溯源、全员核酸检测,至此,一场大规模的流调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从早上六点开始,来自莲南小学的  罗攀老师就加入了流调的支援队伍。

  昨天问完了封控区,今天就落实管控区,在场的流调员全都是来自罗湖区各个中小学、幼儿园,派来支援的教师们。

  罗攀

  深圳市莲南小学教师

  “这些就全是我们打的电话。一天时间,打80到100个是有的。”

  我奉献! 我光荣!

  由于今天的流调工作量比较大,人手会比较紧缺,前来支援教师就从前一天的50人增加到了130人。尤其是莲南小学,他们在前一天就派了20位教师前来支援,今天又多加了4位。

  冯永

  深圳市莲南小学校长

  “老师们都是从早上6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才回家。昨天工作的老师,今天还要继续工作,这样能保证整个工作的快速流畅。我跟老师们说完还需要继续工作之后,没想到老师们全都毫无怨言,昨天的20人,今天又全都到位了。”

  吴彩丽是罗湖区红岭幼儿园的教师,刚刚结束幼儿园工作的她,今天一早就和同事们一起加入了流调工作。

  吴彩丽

  红岭幼儿园 教师

  “简单培训了一下,然后又一对一指导了我们,我们就很快上手了,整体来说还比较顺。”

  而在战“疫”一线

  教育人迅速奔跑的身影

  如一股暖流在寒风中穿梭

  温暖着人们的心

  凌晨出发

  他们彻夜奋战

  1月11日凌晨,深夜召集令来了,社区需要抗疫志愿者,怎么办?罗湖教师“天团”迅速响应,仅仅一个小时集结数百名志愿者,马不停蹄赶往抗疫现场,第一时间进入“作战”状态。

  当天,来自东昌小学、布心小学、华丽小学等学校的教师团队奋战在罗湖各大抗疫一线,值守关卡、疏导群众、协助扫码、维持秩序……

  当深夜风雨来袭时,他们没有退缩,只是忙碌的脚步变得更快一些、值守的身姿变得更坚定一些……彻夜奋战,许多人的脸上早已勒痕满满,也不敢轻易坐下,怕自己一坐下就睡着了,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直至天亮,老师们才从岗位上换下来,此时他们已经累得倒地就睡。然而在短暂的休息过后,他们再次整装出发。

  汗水浸湿胶手套

  怕浪费防护服不敢喝水

  罗湖外语实验学校的校医毛娟,收到支援一线的消息后,立即报名参与抗疫志愿者工作。

  “要做好一级防护,手套要戴两层,你忘了穿鞋套了……”

  在现场,毛娟不断提醒其他老师穿戴好装备。1月11日,毛娟负责的东晓街道绿景社区福安购物广场已进入一级防护,工作人员穿戴上防护服。

  “这些防护服200元一件,老师们穿上都不敢喝水,就怕要去上厕所脱下防护服,因为脱下就不能再用了。”毛娟介绍,长时间工作后,脱下面罩的老师们脸上全是压痕,胶手套也因浸满汗水变得软塌,看了让人心疼。

  毛娟说自己会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因为她是校医,又熟悉了流程,10岁的儿子就交给家人带了,“反正也放假了,就让他在家里玩吧。”她轻描淡写的背后,彰显出她勇于担责、冲锋在前的无私情怀。

  “谢谢您为深圳做贡献”

  这一句话她重复上千遍

  在罗湖区翠竹街道翠锦社区嘉湖新都小区大门口,重复上演着这样的场景:身穿红色马甲、扎着马尾的女志愿者,在得到每个出入居民“做过核酸了”的回答后,都会冲他们微笑说道“谢谢您为深圳做贡献”。嘉湖新都小区一共440户,大约1500人,这样的一句话,女志愿者一天重复上千次。

  这位女志愿者是罗湖区教育局学位建设与财务管理科科长曾晶,她在接到罗湖区教育局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马上报名,并迅速到达工作的岗位。曾晶需要在嘉湖新都小区大门口的卡口值守,核验每一个进出人员的健康码。

  曾晶表示,说过“谢谢您为深圳做贡献”这句话后收到了太多温暖。有居民回应她“谢谢你们的守护”;有孩子自豪地说“我昨天就在学校做过核酸了!”

  “尽管晚上天很冷,风也很大,但心是暖的。”曾晶说这一次志愿者的经历,让她对深圳这座城市更有归属感。

  有号召!我响应!

  此前,罗湖区教育局已经正式向全区教职员工发出了支援号召。  目前为止,已经有一千多位教师,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他们分布在不同的街道,不同的岗位,有的参与流调,有的参与核酸采样点引导,大家相互传授经验,让各项防疫工作提质提速。

  深圳,加油!

  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来源:深圳广播电视台第一现场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