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十六中实验学校课后服务探索体艺美育,下学期还有“2.0版本”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1-16 16:1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2-01-16
下学期学校将探索纳入黄梅戏、舞狮、管乐、民乐、粤剧等小众特色项目,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唐国轩
图/受访者提供

初中学校怎样在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又能保障中考质量?近日,记者从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获悉,双减政策落地以后,学校结合体育中考项目,执行国家政策探索校内体育课后托管服务,下学期还将探索纳入黄梅戏、舞狮、管乐、民乐、粤剧等小众特色项目,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紧贴中考 开展体育课后服务

本学期,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每天开展两个小时的体育课后托管,总共开展了田径、羽毛球、篮球、足球等20多个体育课程项目。

副校长操明刚介绍,课后服务分为基础托管与素质托管。目前,在全校1400多名学生中,自主报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比约70%。

基础托管主要以学生自主学习形式开展,也可学生提问、教师答疑。素质托管开设了艺术、体育、棋类、科创四大类课程,其中体育类课程放在每天下午5点至6点半,每天下午放学后,孩子们基本上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后服务中。

课后服务:体育锻炼

学校开设体育项目课后服务以来,学生的思想品行、自我管理能力等综合素质都有较大提升。操明刚说,他发现几位羽毛球班的调皮同学特别喜欢跟老师打球,他便给这几个孩子们制定了一个活动规则,凡是能按照要求认真打扫学校小操场的同学,都能获得和老师“PK”打羽毛球的机会。

为了能取得跟老师打球的机会,孩子们每天中午都把操场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个学期下来,孩子们不仅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打羽毛球的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校组织同学们参加越秀区羽毛球比赛,还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

体育越来越重要。2021年开始,广州将足球、篮球、排球纳入中考体育项目,分数也从60分提高至70分。

“双减”后初中学校如何加强体育?操明刚介绍,目前学校在编体育老师共7名,可以满足体育教学的需求。但是体育锻炼和训练活动每天需要一定的时间保障,除了常规体育课与每日晨跑,同学们还可以通过体育课后服务,参加篮球、足球、体能训练等广州市中考体育项目课程,保障了训练时间和强度。

体育课后服务由校内老师与第三方机构合力开展,校内老师会向第三方机构提出课程要求,再由第三方机构设计具体课程方案,确保向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

提供服务的第三方、睿德教育负责人介绍,为了提供更优质的体育课程服务,组织有经验的教练制定专业方案,让孩子们利用课后托管服务时间,更高效,更轻松地达到训练目的。

开发更多特色课后服务
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操明刚表示,学校不能只刷成绩,更要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提升综合素质。因此下学期课后服务将提升至“2.0版本”,除了体育和现有的课后服务,还将引入黄梅戏、舞狮、管乐、民乐、粤剧等小众特色项目,满足孩子们的爱好需求,同时做好入校机构的质量监管,确保特色项目课程化、系列化、主题化开展。

此外,现有的素描、国画课后服务也会加大师资投入,重视体育的同时也增加对美育的关注。“让学生除了在课堂学到知识,课后服务也能结合特长学得尽兴。”操明刚说。

课后托管,同学们上美术课
课后服务,合唱课程

据介绍,学校在遴选课后托管服务的第三方机构时,也会综合听取家长的意见,邀请家长参与投票遴选。学生们在自主自愿的原则上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后服务课程,收费标准为普惠性质。一个学期以来,第三方机构的管理团队,每天都会将学生的出勤情况、课程教学内容以视频、图文的形式向家长汇报,反响很好。

操明刚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学校第三方机构都没有收到过学生、家长投诉,大多家长也表达了续报下学期课程的意愿,继续让孩子们在安全、优质的课后服务时光里实现“双减”的真正意义。

编辑:崔文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