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昨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 首次检出奥密克戎本土感染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起 发表时间:2022-01-17 06:41
金羊网  作者:郭起  2022-01-17
截至16日21时,深圳全市累计报告17例病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起

1月16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6日,深圳市发现2名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名病例为病例2的同事,于1月7日作为密接者送集中隔离观察;一名病例在核酸筛查中发现,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也是深圳市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土感染者。截至16日21时,深圳全市累计报告17例病例。

病例17感染奥密克戎,为一起独立疫情

在发布会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新增病例情况以及活动轨迹。

病例16为24岁女性,龙岗区某公司员工,居住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光雅园村,是病例2的同事,此前已作为密切接触者于1月7日接受集中隔离观察,在密接者例行检测中发现,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17为21岁女性,龙岗区某公司员工,主要从事境外冷冻化学试剂收发货等工作,居住在龙岗区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兰一村。1月8日、10日、12日核酸检测为阴性,1月15日在核酸检测中初筛呈阳性,1月16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亦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其中,病例16是在密接者排查中发现,病例17是在核酸筛查中发现。以上两例新发现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

林汉城表示,目前,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例16、病例17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病例16为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与之前病例1-8、病例11-15的新冠病毒序列100%同源。病例17的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前16例均属于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链条清晰。病例17为一起新的独立疫情,其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深圳市、区相关部门全面核查17名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已追踪到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已按要求管控。

龙岗区坪山区新划定封控管控区

经初步排查,新增病例主要活动轨迹涉及龙岗区和坪山区。

因病例17的活动轨迹涉及深圳市坪山区妇幼保健院,16日凌晨,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规范要求,医院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落实人员筛查管控、环境样本采样等各项防控措施,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

目前,龙岗区宝龙街道和坪山区坑梓街道新划定封控区、管控区,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龙岗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介绍,病例17居住地宝龙街道新划定了1个封控区、1个管控区和1个防范区。封控区是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兰一村一巷1、6、11、16、17、18、20、21、23、24、25、26、28、29、67、73、75、126、131栋,共19栋楼,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是宝龙街道爱南路以东、兰二路以北、兰水路以南围合区域,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是宝龙街道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区域,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同时,龙岗区还对病例工作单位所在地龙岗街道南联社区碧新路2055号佳业大厦及周边的区域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外环境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坪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袁虎勇表示,坪山区将坑梓街道红岭小区一巷16、17、18号3个楼栋划为封控区;将坑梓街道红岭小区划为管控区;将坑梓街道除封控区、管控区外的其他区域划为防范区,暂停聚集性活动,网吧、麻将馆、体育馆、KTV等非生活必需类经营场所和公共活动空间全部暂停运营。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