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专家: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引发有仪器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火山海啸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1-18 07:04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2-01-18
中国浙江沿海也监测到海啸波。目前广东对海啸有何最新研究?对此,羊晚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教授胡湛和博士后陈玉洁...
火山灰云突破对流层顶,形成了直径近500公里的伞形云团,伞形云团周边的巨大冲击波清晰可见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近日,汤加火山爆发及其引发的海啸受到全球关注,中国浙江沿海也监测到海啸波。本次汤加火山爆发及海啸是如何发生的?会产生哪些影响?是否会“波及”我国?目前广东对海啸有何最新研究?对此,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教授胡湛和博士后陈玉洁。

羊城晚报:本次汤加火山爆发及海啸的成因是什么?

胡湛:汤加的火山就处于环太平洋火山带上,太平洋板块在汤加东侧的海沟处俯冲,俯冲的大洋洋壳在深部脱水引起地球内容(地幔楔)的熔融,形成岩浆。俯冲持续在进行,熔融也在积聚,待压力达到临界时,在俯冲带上部发生火山喷发。因为岩浆中含有很多的气体,常呈剧烈的爆发状态,威力很大。

历史上,绝大多数海啸事件是由海域地震产生,直接由海底火山喷发产生的海啸事件极其罕见,汤加火山喷发所造成的海啸波目前已经波及全球,这是人类历史上有仪器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火山海啸事件。关于这次海啸在全球所造成的灾害性影响目前尚不明确,但可以明确的是,在距离汤加火山较近的区域,大规模的沿海淹没和部分地区的人员伤亡是不可避免的。

根据初步判断,火山爆发带来的海底滑坡,是造成此次海啸的主要因素;另外,火山喷发带来的气压扰动,也是加剧海啸规模的重要因素。

羊城晚报:我国对于海啸的记录和研究历史是怎样的?广东有没有经历过严重的海啸?

陈玉洁:历史上,在中国沿海记录的海啸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稀疏的。由于海啸和风暴潮都是与海平面有关的淹没过程,因此很难区分造成沿海增水的原因。有研究发现,我国历史上记载准确的、最具破坏性的一次海啸发生在1867年,影响了台湾北部的基隆,造成至少100人死亡。关于中国大陆沿海的记载,有三起关于海啸记录比较可靠且具有相对破坏性。分别是1604年福建泉州大地震引发的海啸、1605年琼州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和1918年广东南澳地震引发的海啸。

卫星视角下的汤加海底火山喷发瞬间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我国何时开始重视对海啸的研究,目前有何进展?

胡湛:我国在1983年加入太平洋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但真正开始重视海啸预警是在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2006年国家海洋局开设24小时海啸预警业务,国际海洋政府间组织正式同意依托中国海啸预警中心建设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2018年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正式授牌。日本东北海啸后,我国开始思考环太平洋地区的类似事件对中国海岸边缘的影响,包括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学术各界都展开了积极研究。目前,我国已经开始了一系列调查和研究项目,旨在根据最坏的情况在社区层面绘制海啸淹没地图。

羊城晚报:中山大学近年来在海啸研究方面有何重要发现?

胡湛: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培震院士团队李琳琳教授课题组,近些年针对我国南海海域内的多类潜在海啸源开展了系列研究,指出南海海域是我国海啸灾害风险最高的海域,存在马尼拉俯冲带、南海北部活动断裂,海底滑坡等多类潜在海啸源,马尼拉俯冲带地震是南海域内最有可能触发区域性大海啸的海啸源。受海啸波传播方向性和海底地形共同影响,我国包括广东、福建、海南、广西等地的华南沿海、台湾和内部各岛礁均将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性影响,其中广东省沿海是受海啸威胁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当前,我们对马尼拉俯冲带孕震特征、地震活动性、俯冲带浅部近海沟断层耦合度和发震机制认知有限,现有海啸灾害评估结果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后期仍然需要投入大量研究。

此次海啸对广东影响不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钢

汤加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广东会受到海啸冲击吗?著名地理学家、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院梁国昭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此次火山喷发引起的海啸对广东的影响不大。

梁国昭自上世纪70年代起研究海啸,发表多篇文章。他表示,汤加火山喷发不会对广东造成大的影响,是因为广东乃至中国海域的外围,有包括日本列岛等一系列的岛链阻挡,阻隔了大部分的海啸波。“即使有海啸波抵达我国大陆海岸,那也只会引起一点点海浪,构不成威胁,当然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梁国昭说,日本列岛、我国的台湾地区、菲律宾、印尼等处在太平洋地震带上,如果发生地震海啸也可能波及我国。

如何做好对海啸的防护,梁国昭认为,首先要保护好广东海岸线上的红树林,其次也要保护好近海的珊瑚礁。红树林和珊瑚礁都能起到阻挡海啸的作用。珊瑚礁不断生长后可形成珊瑚岛链,能很好地抵消海啸蕴藏的巨大能量,减轻海啸波浪灾害。而红树林的根系发达,又生长在海边,形成了天然的防护林,遇到海浪同样起到削弱海浪能量的作用。

梁国昭还说,对于预防和减少海啸的灾害,目前最可行的办法是在港湾修筑防波堤,沿岸种植防波林,以及保护好生态环境等。在海啸发生时则应及早疏散沿海居民,转移物资,把船只开到安全地方。目前,开展对海啸等重大自然灾害的研究,加强预警及提高国民的防灾自救意识更为重要。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