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咪咪”保住了!院士团队“微创+导航”为乳腺癌患者保乳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1-19 21: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1-19
外观不变,肿瘤也切除干净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实习生 林丽珊  
通讯员 张阳 黄睿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据统计,75%的患者可以通过保乳手术进行治疗。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苏士成教授团队成功为一位乳腺癌患者实施腔镜下术中导航保乳手术。

据介绍,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有望显著提高腔镜下保乳手术一次切缘阴性率,促进腔镜下保乳手术的推广,让更多乳腺癌患者不再因为切除大范围的乳腺而沮丧。

苏士成教授团队为乳腺癌患者实施腔镜下术中导航保乳手术

腋窝下2厘米切口,乳腺癌保乳切口隐蔽

47岁的王女士无意中摸到自己左侧乳房有肿物,于是找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中心副主任苏士成教授就诊。超声检查提示,王女士的左侧乳房一个2厘米的肿物,肿物穿刺提示为乳腺癌。

“一想到要手术切掉乳腺,我心里就很恐惧,而且难以接受不完整的自己”。由于王女士的保乳意愿强烈以及要求术后乳房美观,经术前充分病例分析、讨论,苏士成教授决定为她施行腔镜下术中导航保乳手术。

据介绍,该手术在腔镜下完成,腋窝处切口仅有2厘米,切口隐蔽,乳腺表面没切口,不影响美观。在术中导航的引导下,术中切缘一次获得阴性。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手术当天就能下地行走,第二天的痛感也相对没那么强烈。

相比起传统乳房切除术的大面积破坏,本次创新手术方式的手术切口“隐身”于腋窝处,可在确保乳腺癌根治效果的同时,保持乳房外形,最大程度满足女性患者追求美观的心理,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跟我一开始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王女士对保乳治疗的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腔镜下勾勒肿瘤边缘

导航锁定病灶,干净切除肿瘤

苏士成教授介绍,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据统计,75%的患者可以通过保乳手术进行治疗。

不过,目前的乳腺癌采用腔镜手术来保乳,主要集中在皮下腺体全切术,原因是在保乳手术,手术的切缘阴性格外重要,这关系着手术是否切得干净。

在开放性手术中,手术医生通过手指触诊来评估手术范围。但在腔镜手术中,手术医生靠钳子来接触组织,无法用传统的方法评估手术范围。“因此,当前在腔镜保乳手术中精准勾画肿瘤边缘,对乳腺外科医生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苏士成教授说道。

于是,苏士成教授团队首创腔镜下术中导航保乳手术。在腋窝做小切口,考虑到软组织容易随体位发生移动,于是将参考架设计固定到胸骨表面。

手术医生一边移动定位针,在电脑上实时追踪定位针距离肿物的位置,一边用超声刀切除肿物,最大限度保留正常组织的同时把肿物完全切除干净。通过这样的术式,既能发挥腔镜手术创伤小的优点,又能精准地切除病灶实现“保乳”,让患者获得最佳治疗效果

实际上,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几十年的历史使得保乳技术发展成熟。苏逢锡教授提到,“外观不变,肿瘤也切除干净了,这才是成功的保乳。改良后的乳腺癌导航保乳术则成功地把这两个目标结合到了一起。”

“现在基本的日常生活是没问题了。”术后已一周有余,王阿姨的复查结果非常良好。她泪眼婆娑地说道:“我真的十分感谢专家教授们对我的安慰和支持,他们时常安慰我,让我不要慌张。” 王女士手术的成功也让更多乳腺癌患者看见了新的曙光。

据了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创的微创+导航模式的保乳手术已经成熟,可为广大乳腺患者提供更微创、安全的术式选择。医学的进步不仅能够治愈疾病,更是医者仁心,以人为本,“我们希望整合学科技术,让更多病人获益,用最小的创伤取得最好的效果。”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