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政见】东莞成“万亿城市”增强广东实力和信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董柳 发表时间:2022-01-21 06:29
金羊网  作者:罗仕、董柳  2022-01-21
如今,广东已拥有4个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的地市,数量与江苏相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董柳

20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省长王伟中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东莞成为我省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城市。”这是广东正式官宣第四个经济总量破万亿元地市的诞生。

增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信心

记者了解到,此前广东的三个“万亿元俱乐部”城市分别是广州、深圳、佛山。2019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超过万亿元,成为广东第三个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大关”的地级以上市。2020年,佛山经济发展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依然保持住了“万亿元”的席位,再破万亿元。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已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东莞加入“万亿元俱乐部”,无疑增强了广东经济发展的实力和信心。

如今,广东已拥有4个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的地市,数量与江苏相当。截至目前,江苏也有4个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的地级以上市,分别为:苏州、南京、无锡、南通。

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在过去的一年,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万亿元、增长9.1%,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增长16.7%,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顺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

在过去的一年,广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的省份,继续稳居全国经济第一大省。

在新征程上,广东吹响开局起步的响亮号角,信心满满,将奋力推动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

正如省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广东处在内外循环交汇点,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较强的创新实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拥有1500多万市场主体、7000万劳动者、1.27亿常住人口共同形成的市场红利,拥有“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利好,这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