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68% 群众安全感同比提升2.1%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付怡 发表时间:2022-01-21 06:30
金羊网  作者:王楠、付怡  2022-01-21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去年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情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付怡

1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度广东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法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度全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张庆宏介绍,2021年,广东打掉涉黑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1个,破获刑事案件2910宗,刑拘犯罪嫌疑人5211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40.74亿元。

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下降

张庆宏指出,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牵引带动下,2021年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2.68%、10.41%,群众安全感同比提升2.1%。

张庆宏还透露,专项斗争期间,全国扫黑办交办及省扫黑办督办、重点督办的5700多条线索全部办结。重点打击整治农村黑恶势力犯罪,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9个。组织部门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扫黑除恶斗争的基础工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村(社区)“两委”人选条件审查办法,将不符合条件的参选对象剔除在外。

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方面,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惩腐打伞”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2021年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9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3人,移送司法机关133人。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采取专门措施,依法加快对三年专项斗争期间涉黑涉恶案件财产的处置,截至去年底,存量涉黑、涉恶生效判决案件财产处置到位率分别达99.9%、100%。

部署开展五大行业领域整治

土地和矿产领域一直是涉黑涉恶的重点领域。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张英奇介绍,2021年,广东省自然资源部门持续严打“矿霸”“沙霸”及其“保护伞”,共查处土地、矿产等各类违法案件7.1万多宗,落实罚没款金额6827万元;同时完成非法开采、破坏性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鉴定64宗,涉及破坏价值9.6亿余元,为打击“沙霸”“矿霸”提供了重要的证据支撑。

在工程建设领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耿辉介绍,2021年,检查招标项目5377个,查实招标投标违法行为200宗,合计罚没1784.6万元。同时,在打击中标后转包违法分包方面,2021年各级主管部门查处转包、违法分包、超越资质承接工程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8宗,合计罚没4734.6万元。

在金融领域,广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刘云海介绍,在打击非法金融方面,广东银保监局联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创建“省市县(区)镇(街)”四级跨部门风险处置机制。2021年依法取缔了“美联储欧亚银行”“美国红旗银行”等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社会影响恶劣的非法机构;此外,广东银保监局还协助公安机关对44名“老赖”和53名相关从业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收回不良贷款38.53亿元。

在信息网络领域,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组织开展“全民反诈”“全警反诈”等专项行动,侦破电信诈骗案件4.47万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92万人,同比分别上升46.3%、81.62%。

交通运输领域,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治超卸货场建设管理整治工作,全省新建的155个治超卸货场项目已全部完成用地确认,47个已完工。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