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穗不用“急”春运很“方便”,广州各火车站增设近百座流动公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1-21 21:3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1-21
广州各级城管部门春运期间将保障重点交通枢纽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廖艳莉 欧斯琪 肖朝伦 李秀芬

1月21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为确保春运期间广州地区重点交通枢纽的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广州市和各区城管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已启动城市管理“春运模式”。除了加强对交通枢纽公共区域的保洁及执法外,还将实施多种便民措施。一些便民措施,将让旅客在广州感受到“离穗不用‘急’春运很‘方便’”。

广州火车站西广场,春运期间设置流动公厕 梁怿韬 摄

进入广州火车站西广场流动公厕的旅客接受体温检测 梁怿韬 摄

如何判断广州火车站进入“春运模式”?除了每年春运在广场上都会搭设的便民候车大棚外,流动公厕的设置也可视为“春运模式”的开启。

记者1月21日在广州火车站西广场近省汽车站处看到,这里和往年春运一样设置了一组流动公厕,有志愿者在火车站西广场举牌指引如厕旅客前往流动公厕“应急”。为把好“防疫关”,现场保洁人员对进入公厕者实施体温测量,并在测温通道设置“一米线”引导如厕旅客保持社交距离有序排队。

除了这一组流动公厕,广州火车站东广场和西广场原有的已建公厕也正常为旅客提供服务。记者从广州市城管部门获悉,为满足春运期间广州地区重点交通枢纽出现的大客流如厕需求,广州各级城管部门2022年春运期间将在广州火车站西广场、广州火车东站二楼平台,广州火车南站、广州火车北站等铁路枢纽投入近百座流动公厕,让旅客在广州感受到“离穗不用‘急’春运很‘方便’”。

在“方便”的同时,广州各级城管部门还将进一步规范流动公厕的设置和管理,安排专职保洁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公厕保洁、粪便清运以及周边场地洒水冲洗等综合保障工作。

设置流动公厕,仅仅是广州城管部门支持春运的工作之一。记者同时获悉,广州各级城管部门在春运期间,还将协调各有关单位,重点做好客运站场、火车站、机场、码头等交通枢纽场地周边、属地各应急安置点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通过增派保洁人员、延长保洁时间、强化垃圾压缩站管理等措施,实现春运垃圾即时转运,做到日产日清,确保市容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此外在春运期间,广州各级城管部门还将围绕客运站场、滞留旅客安置点场馆周边开展整治加派执法力量,重点加强对火车站及省、市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周边的巡查,坚决查处乱摆卖、占道经营等“六乱”行为,确保站场周边交通顺畅和市容秩序良好。

广州各级城管部门将按照“一风险一预案”“一场所一预案”“一区域一预案”原则制定应急保障工作预案,建立突发情况应急分队,合理调配保洁人员、保洁设备、流动公厕、执法力量等,应对可能出现的天气突变、大量旅客滞留、群体性事件等紧急情况。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