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茂名市委书记袁古洁:立足产业优势 以开放的胸怀拥抱海洋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2-01-22 08:26
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  2022-01-22
全力实现茂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定下的总体目标,乘势而上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茂名产业强市向海而兴滨海绿城新篇章。
茂名市委书记袁古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翔闵 全良波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茂名喜看今朝再扬鞭。21日,省人大代表、茂名市委书记、茂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古洁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她表示,茂名将坚定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全力实现茂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定下的总体目标,乘势而上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茂名产业强市向海而兴滨海绿城新篇章。

发展更稳

交通更快

农业更强

羊城晚报:茂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茂名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不久,过去数年,茂名市交出了一张怎样的工作答卷?

袁古洁:茂名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打基础、谋长远的五年。经济发展更“稳”,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保持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位,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98.1亿元,增长7.6%。石化产业加快向绿色低碳循环方向转型,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建筑业产值超千亿元。对外交通更“快”,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顺利开港,深茂铁路江茂段通车运行,汕湛高速、云茂高速茂名段建成通车,“家门口的机场”湛江吴川机场即将建成通航。乡村振兴更“强”,农业由“大”向“强”转型发展,构建形成“6+13”现代农业发展平台,成为全省首个农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地级市。

今后五年是茂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五年,茂名将坚定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全力实现茂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定下的总体目标,即乘势而上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茂名产业强市向海而兴滨海绿城新篇章。

产业强市

向海而兴

融湾强带

羊城晚报:我们留意到产业强市这个关键词。未来,茂名如何围绕这个关键,奋力打造体现中央和省委精神、切合茂名实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袁古洁: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茂名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造多元产业体系。加快发展绿色化工与氢能、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建筑业和现代农业等“六大优势产业”,把县域打造成为特色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阵地,推动茂名农业由大转强、高质高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增强产业承接能力,将茂名打造成为珠三角产业拓展首选地和先进生产力延伸区。

茂名的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在海洋,最好出路也在海洋。茂名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海洋,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发展海洋经济,借助招商引资这个“最大变量”,充分激活石化产业“存量”,激发绿色化工、临港产业、滨海旅游“增量”,推动产业强市、向海而兴、融湾强带、山海联动、绿色发展,为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提供关键支撑。

丰产丰收

优势保持

产值千亿

羊城晚报:茂名农业由“大”向“强”转型发展,有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举措?

袁古洁:近年来,茂名坚持“农业优势不能丢”,推动茂名农业由“大”向“强”转型发展,成为全省唯一农业总产值突破千亿的地级市、全省唯一整市推进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的地级市。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茂名作为全球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荔枝是农民的致富树、致富果,茂名坚持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2021年荔枝实现销售总收入71.2亿元,荔枝产业“领头羊”地位进一步确立。在连续两年举办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基础上,茂名成功举办首届广东(茂名)荔枝龙眼博览会,有效解决以往茂名荔枝“丰产烂市”“荔贱伤农”等难题,让荔农丰产又丰收,出现了人均收入5.8万元的荔枝村。

接下来,茂名将以实施茂名乡村振兴“1+4”行动方案为抓手,推动农业由大转强、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成为广东迈进乡村振兴第一方阵的重要支撑。将从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全产业链打造荔枝、龙眼、沉香、化橘红、三华李“五棵树”和罗非鱼“一条鱼”,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入推进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超百亿级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