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民警化身支教老师:给自己一个机会,给孩子一片天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谌煌 发表时间:2022-01-22 21:14
金羊网  作者:付怡 谌煌  2022-01-22
“谢谢老师这一年来我们农村教书,孩子们都舍不得你走!”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谌煌

“谢谢老师这一年来我们农村教书,孩子们都舍不得你走!”1月21日下午,在返回广州的火车上,广州黄埔边检站执勤五队副队长何峰,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告别感言,这条家长的留言让他泪如泉涌。这一天,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的送别下,他正式结束了为期1年的乡村支教,返回工作岗位。

打开何峰的微信朋友圈,满满都是他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岑旁小学支教的故事和收获,各种帮扶赞助也随着他的到来而出现在这所小学里。去年3月,何峰响应政策从广州到黔桂交界的农村支教,从民警化身为孩子们口中亲切的“何老师”。

经过一年来的辛勤教学,何峰所授课班级英语平均分提升30多分,所授英语学科被评为“教学质量优秀奖”,所授课音乐班级荣获三江县中小学“戏剧进校园”成果汇演比赛一等奖,他本人被三江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支教教师”,得到当地百姓及学校师生一致好评。  

再上三尺讲堂

何峰与教师的缘分要回溯到2005年。刚从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的他,在老家梅州市梅县高级中学高二年级担任实习英语老师和班主任。2009年2月,作为一名边防军人的他,又主动请缨在基层连队驻地的湛江市雷州三吉小学担任英语老师。

2021年2月,得知国家移民管理局要选派民警到广西三江县贫困地区支教,时间为1年,他再次萌生了报名参加的念头。

但情况已与12年前不同。次子刚满2岁,长子刚入读幼儿园,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照顾小孩,提及支教何峰欲言又止。

同为教师的妻子看出了他的心思。虽然家庭面临实际困难,但妻子却很支持他去支教。“你是师范专业毕业,山区孩子们英语普遍较弱,组织又需要你,你就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妻子诚恳地对他说。

就这样,得到组织和家人大力支持的何峰,积极响应号召,递交了报名表。很快,凭借自己英语专业优势及教学经历,他成功入选总站支教队伍,踏上了自己的支教之旅。

开口说英语增强自信心

在岑旁小学,最让何峰感到棘手的是孩子们的学习基础普遍较弱。以英语为例,此前岑旁小学的英语课都由其他科目老师兼任,孩子们并没有受过系统的英语教育。何峰负责的是三年级和六年级的英语教授,不少六年级的学生连英语大小写字母转换都不懂。

为帮助孩子弥补学习进度,何峰决定,除了下午放学后对孩子们进行集中辅导,还需要在周末进行半天的补习。“每天辅导结束后,我得翻山越岭将孩子送回家,伴随着夜色,山路不好走,特别湿滑。”何峰回忆,再回到学校宿舍时,常常已是深夜。

山区孩子的英语口语底子薄弱,调动学习积极性是当务之急。何峰在课堂上利用英语歌曲、游戏、动画来引起学生们的注意,并鼓励孩子们大声开口说英语。他表示,学习口语只是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一年下来,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最开心的是这次期末考试所教三年级英语平均分86分,全乡28所学校中位列前茅,顿时觉得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何峰说,最让他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努力。

“老师,我就最喜欢上英语课了,我怎么感觉上英语课那么快就下课了啊?”“老师,我会背第三单元单词了,我默写给你看。”“下课铃响了,老师您再讲几道题!”“Goodbye, Mr He”

看着学生们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脸和一双双求知而渴望的眼睛,何峰心中难舍难分。

授“智”更树“志”

在岑旁村,大部分青壮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孩子多留守在家由老人照看,且大多身处贫困家庭。何峰意识到,在此环境下学生的课后教育是匮乏的。为此,他在上课和补习之余,又给自己安排了一项任务——家访。

"小龙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父母亲都在广东打工,他与奶奶二人相依为命,奶奶农活多,照顾不了。" 何峰为此每周积极上门到访,并向其家中长辈分享孩子在学校中的趣事。

另外一位学生“小石头”的父母已经离异,同样由奶奶带着三兄妹留守农村。“看着他们三兄妹衣衫褴褛,我借了辆摩托,下山到镇里服装店给他们三兄妹每人买了一套衣服,两个妹妹穿上白色的纱裙,我顿时觉得她们是最美的公主!”何峰说。

每次放学,何峰都把“小石头”带到自己房间,让他写完作业再回家。每次考试只要“小石头”有一点进步,何峰就在班上大张旗鼓表扬他、奖励他。第六单元考试,“小石头”考了82分,何峰感到从未有过的喜悦。其他科任老师问他,为何“小石头”英语可以进步那么大?何峰说,没啥诀窍,就是给予更多的鼓励和肯定。

“我长大后的理想就是去上山砍树,一天能赚100多元。”这是某次支教动员大会上一位领导复述起一位山里孩子的话。何峰听后如鲠在喉。他深知,授“智”的同时更要树“志”,支教不仅要带去知识,还要为孩子们树立志向。

实际上,成长于广东梅州的何峰亦是“山里娃”出身。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不断向岑旁小学的孩子们讲述自强自立的重要性,希望他们能知道,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才能走出大山,日后才有能力发展家乡,从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振兴乡村才有希望。

歌声唱响岑旁村

在广州时,何峰是单位的文艺骨干,走哪里都能听到他嘹亮的歌声。同事们谈起他纷纷说道:“有他的地方就有歌声就有笑声,充满正能量。”去到岑旁村,他也把这个爱好特长发挥到淋漓尽致。

在岑旁老百姓的口中,何峰是他们的百姓歌手、精神食粮。这位来自广州的支教民警,与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成了知心朋友。每个周末,只要何峰有空,他都会到村里的鼓楼—侗族活动场所,陪老人聊天、下棋,组织老年人成立红歌合唱团,一曲曲红歌响彻岑旁村。

何峰还爱好摄影。周末,他拿起相机,一见老人、小孩就为他们捕捉最美瞬间摄影留念,还把照片冲洗出来送给他们。岑旁村村民逢人就夸,村里来了个小歌唱家摄影师,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2021年6月,何峰利用所长,精心主持策划了岑旁小学“红歌献给党”庆六一儿童节文艺晚会。期间,他第一次利用抖音直播晚会盛况,让远在外地务工的父母也能看见他们孩子们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晚会那天,几乎整个村的老百姓都早早带上小板凳到场等待,何峰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系列红色革命歌曲,气氛一度达到高潮。

乡村振兴路上满芬芳

独木不成林,支教扶贫路上,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山区儿童,何峰利用闲暇将支教过程中的见闻写成《关爱留守儿童,你我都在》《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等感人的支教日志,并发表在社交媒体上,号召各界热心人士及身边亲朋好友积极捐款捐物。

幸运的是,他的呼声得到了回应。一年来,来自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的多家企业先后向岑旁小学捐资捐物约合5万余元,各种书籍从四面八方邮寄而来。在他的牵线搭桥下,越来越多的善心人士得知,在遥远的岑旁村里,有一群需要知识的孩子。

何峰告诉记者,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通过朋友圈发布支教见闻的初衷是对自己支教生活的留念,也希望借此呼吁社会对三江县教育及农村留守儿童更多帮扶。“这段支教经历,将给我留下一生难忘的记忆。”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