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河长办致信感谢全市河湖长,去年市民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达75%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赵雪峰 发表时间:2022-01-22 21:3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赵雪峰  2022-01-22
广州已累计建成碧道821公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1月22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该办已在1月21日向全市河湖长发出农历新年感谢信,感谢他们的努力和付出,肯定了过去一年间取得的耀眼成绩,展望未来,继续在“十四五”期间不断奋进。

蓝天白云绿地碧水,广州有着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 梁怿韬 摄

根据感谢信内容,2021年广州市民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达75%(较2016年上升32个百分点);市人大评议治水001号议案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获得人大代表们37票满意、2票基本满意的好成绩;广州创新推行河道自然水位运行、再生水补水等低碳生态治水举措,珠江天字码头、猎德涌、沙河涌、石井河等中心城区河涌呈现白鹭成群景象,相关经验被《中国环境报》刊发;面对罕见东江旱情,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抗旱防咸保供水;累计建成碧道821公里,极大地增强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州碧道项目荣获多项世界大奖。

感谢信称,过去一年广州深入推进源头治理。深入推动市总河长令第9号、第10号,实施443条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和75条劣Ⅴ类一级支流攻坚行动;新建污水管网1497公里,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4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91.03万吨/日,位居全国第二;推行网格化治水,清理整治污染源3642个、“散乱污”场所约4000个;排查整治河湖“四乱”问题383宗,拆除涉水违建197.86万平方米;全市河长巡河52.2万次,解决问题2.2万宗;累计完成1332条河道(共5038.44公里)和52宗湖泊管理范围划定。

除了巡河的数量和质量皆高,感谢信还对广州各级河湖长积极营造浓厚治水氛围表示感谢。据悉,广州市河长办过去一年组织了中国水周、科技周、世界环保日开展治水科普进校园、大湾区民间河长沙龙等19场公益活动,组织全面推行河长制5周年“六个一批”宣传活动,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全市在“i志愿”注册的巡河护河志愿者达21.3万人,累计志愿时长约57300小时,11262名民间河长活跃在治水一线,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深入人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